人民報
 

隱姓埋名捐款15年 離世身份方揭曉(圖)




「蘭小草」- 王玨醫生。



一些媒體對「蘭小草」事跡的報導。

【人民報消息】溫州有個「蘭小草」,每年固定捐款2萬元,隱名埋姓捐了15年。10月21日凌晨5時許,「蘭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份才被揭開。這位一輩子沒離開海島的鄉村醫生,帶著他深深眷戀的慈善事業和公益項目「星雨心願」永遠的離開了。彌留之際,他附耳妻兒:「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據《都市快報》2017年10月21 日報導,「蘭小草」的真名叫王玨,今年48歲,是一名鄉村醫生。他的弟弟王瑜說,二哥王玨在老家溫州洞頭區大門鎮嶴面村開小診所,妻子無業,兒子今年剛大學畢業,經濟條件不能算好。

「蘭小草」的故事,要從2002年11月的一天說起。那天,有媒體記者接到一個陌生電話,說有個包裹。打開一看,是2萬元現金,皺皺巴巴,有零有整,還有一封署名「農民的兒子蘭小草」的信。

信中寫道:「這兩萬元是我們夫妻辛苦掙來的,捐給那些急需幫助的孤兒寡母……」還有個紙條:「希望用33年時間,每年捐獻2萬元『星雨心願』善款,以報答社會的培養之恩,報答農民粒粒皆辛苦的養育之情……」

此後連續14年,每年11月中下旬,「蘭小草」都會固定的送來2萬元錢。「蘭小草」捐款很神秘,來去匆匆,不留名,聯繫都是用公用電話,或者乾脆輾轉請人代送。那些年,儘管「蘭小草」的身份仍未曝光,但他的愛心和誠信感動了無數市民。

2009年,「蘭小草」榮獲「溫州改革開放30年十大慈善人物」,但領獎臺上依然空缺。當年的11月17日,「蘭小草」又一次把2萬元交給溫州市慈善總會。這是他2002年以來第8次捐款。

捐款附有一張卡片寫著:「祝天下善良的人們,平安幸福!農民的兒子蘭小草。」

「『許諾容易踐諾難』,『蘭小草』一諾千金,立志33年完成馬拉松式的善舉令人感動,『蘭小草』每實踐諾言一次,社會公眾就溫暖一次。」慈善總會相關人員表示。

「我也是在5年前,偶然得知溫州人家喻戶曉的「蘭小草」就是二哥。」王瑜說,哥哥說他更願意默默做點善事。家人也尊重和贊同他的意願。至於王玨為何以「蘭小草」的名字行善呢?據王玨當時說,平凡、善良的奶奶特愛畫蘭花,並且在村裡很受尊重。因此,他取名時將「平凡小草」與「高潔蘭花」結合,作為對老人的紀念。

10月21日下午,記者趕到了「蘭小草」王醫生的診所。但是,診所在 3個月前已搬空。

1990年,王醫生帶著自己家人從元覺移居到大門島上的嶴面村,來到這個海島鎮,開始他們的行醫生涯。

當時,鄉村交通閉塞,醫務人員緊缺,百姓看病難問題一直是王醫生的心中事。他人很好,也很細心,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村民都會去找他。醫生是一份艱鉅和讓他自豪的職業,老百姓稱他為小島上「生命守護神」。在這個小島上,他默默堅守著,一守就是28年,28年如一日堅守海島上,每天全天候為病人服務,為患者排憂解難,有點小毛病,小問題,大夥就說去找王醫生。

兒子王子震身受父親王玨影響,在學校時也積極參加公益活動,熱心幫助同學,獻血獻愛心。

王醫生捐款15年,其中13年是讓小舅子阿國去送的錢。當時阿國也不理解,因為他家條件一般。

為什麼承諾捐款33年,阿國說他也不知道,只是每年快到日子的時候,提前一天,王醫生會到樂清阿國開的理髮店裡去找他,托他送錢。有幾次阿國把錢送過去後,怕對方沒收到,就打了電話去問。王醫生知道後就不高興了,說沒必要去聯繫,沒必要讓別人知道。

護士阿靜說,王醫生沒有車,平時都是騎電瓶車,但是承諾了病人的事情一定會做到。比如有些病人離得太遠,來不了診所,問他能不能過去,只要王醫生答應了,第二天無論刮風下雨,他都會過去。

據報導,王醫生平時常參加公益活動,做公益,從2002年至今,王醫生夫婦每年都會去敬老院獻愛心,王醫生負責義診,妻子每年除夕前就準備分歲酒請敬老院的老人們品嘗,連續十年來都給十五位老人每人送上200元、100元等年終慰問金。

78歲的鄰居林奶奶說,她有次頭痛,王醫生把藥送了過來,100元的藥只收了80元。還有位鄰居盧女士說,有次她因為血糖有問題,去診所買了70元的藥,因為家裡困難,問王醫生能不能便宜些,王醫生最後就收了20元。

王醫生就在交通閉塞、醫生緊缺的海島漁鄉當了一名普通的鄉村醫生,一幹就是28年。他扶危濟困,是村民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

王瑜說,今年7月27日,二哥突然覺得身體不適,經診斷發現是肝癌晚期。「蘭小草」回到家後,仍然與往常一樣,熱心村裡的公益事業,還給村裡老人辦了一個公益的中秋節。

「蘭小草」的秘密,他始終未主動提起。他常對家人說,無需對別人說明什麼,做了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讓別人知道呢?

家人說,「蘭小草」當初承諾的捐款年限還沒達到,他們要克服困難,繼續完成「蘭小草」的心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2/6634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