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隐姓埋名捐款15年 离世身份方揭晓(图)




「兰小草」- 王珏医生。



一些媒体对「兰小草」事迹的报导。

【人民报消息】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固定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10月21日凌晨5时许,「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份才被揭开。这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带着他深深眷恋的慈善事业和公益项目「星雨心愿」永远的离开了。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据《都市快报》2017年10月21 日报导,「兰小草」的真名叫王珏,今年48岁,是一名乡村医生。他的弟弟王瑜说,二哥王珏在老家温州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开小诊所,妻子无业,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经济条件不能算好。

「兰小草」的故事,要从2002年11月的一天说起。那天,有媒体记者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有个包裹。打开一看,是2万元现金,皱皱巴巴,有零有整,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夫妻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还有个纸条:「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连续14年,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固定的送来2万元钱。「兰小草」捐款很神秘,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或者干脆辗转请人代送。那些年,尽管「兰小草」的身份仍未曝光,但他的爱心和诚信感动了无数市民。

2009年,「兰小草」荣获「温州改革开放30年十大慈善人物」,但领奖台上依然空缺。当年的11月17日,「兰小草」又一次把2万元交给温州市慈善总会。这是他2002年以来第8次捐款。

捐款附有一张卡片写着:「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许诺容易践诺难』,『兰小草』一诺千金,立志33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令人感动,『兰小草』每实践诺言一次,社会公众就温暖一次。」慈善总会相关人员表示。

「我也是在5年前,偶然得知温州人家喻户晓的「兰小草」就是二哥。」王瑜说,哥哥说他更愿意默默做点善事。家人也尊重和赞同他的意愿。至于王珏为何以「兰小草」的名字行善呢?据王珏当时说,平凡、善良的奶奶特爱画兰花,并且在村里很受尊重。因此,他取名时将「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结合,作为对老人的纪念。

10月21日下午,记者赶到了「兰小草」王医生的诊所。但是,诊所在 3个月前已搬空。

1990年,王医生带着自己家人从元觉移居到大门岛上的岙面村,来到这个海岛镇,开始他们的行医生涯。

当时,乡村交通闭塞,医务人员紧缺,百姓看病难问题一直是王医生的心中事。他人很好,也很细心,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村民都会去找他。医生是一份艰巨和让他自豪的职业,老百姓称他为小岛上「生命守护神」。在这个小岛上,他默默坚守着,一守就是28年,28年如一日坚守海岛上,每天全天候为病人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有点小毛病,小问题,大伙就说去找王医生。

儿子王子震身受父亲王珏影响,在学校时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同学,献血献爱心。

王医生捐款15年,其中13年是让小舅子阿国去送的钱。当时阿国也不理解,因为他家条件一般。

为什么承诺捐款33年,阿国说他也不知道,只是每年快到日子的时候,提前一天,王医生会到乐清阿国开的理发店里去找他,托他送钱。有几次阿国把钱送过去后,怕对方没收到,就打了电话去问。王医生知道后就不高兴了,说没必要去联系,没必要让别人知道。

护士阿静说,王医生没有车,平时都是骑电瓶车,但是承诺了病人的事情一定会做到。比如有些病人离得太远,来不了诊所,问他能不能过去,只要王医生答应了,第二天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过去。

据报导,王医生平时常参加公益活动,做公益,从2002年至今,王医生夫妇每年都会去敬老院献爱心,王医生负责义诊,妻子每年除夕前就准备分岁酒请敬老院的老人们品尝,连续十年来都给十五位老人每人送上200元、100元等年终慰问金。

78岁的邻居林奶奶说,她有次头痛,王医生把药送了过来,100元的药只收了80元。还有位邻居卢女士说,有次她因为血糖有问题,去诊所买了70元的药,因为家里困难,问王医生能不能便宜些,王医生最后就收了20元。

王医生就在交通闭塞、医生紧缺的海岛渔乡当了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8年。他扶危济困,是村民们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王瑜说,今年7月27日,二哥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经诊断发现是肝癌晚期。「兰小草」回到家后,仍然与往常一样,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还给村里老人办了一个公益的中秋节。

「兰小草」的秘密,他始终未主动提起。他常对家人说,无需对别人说明什么,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

家人说,「兰小草」当初承诺的捐款年限还没达到,他们要克服困难,继续完成「兰小草」的心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2/6634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