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不可二字最難(圖)




潔身自好和善為他人著想的都得了好報。

【人民報消息】這裏有二則古代小故事都與男女之情有關,潔身自好和善為他人著想的都得了好報。看來真是天知地知,不可妄為。

曹鼐不可

明朝宣德年間,有位曹文忠公,字鼐。他學識淵博,人品端正,是難得的青年才俊。因其有功於朝廷而被授予學正之職;不久,又晉升為泰和典史。

在一次搜捕盜賊的辦差過程中,在一個驛站內住宿,正準備就宿之時,忽然有人敲門。曹鼐打開門一看,眼前站著一位年輕的絕色女子,借著燈光一看,臉上還依稀留有淚痕。曹鼐禮貌地問道:「請問姑娘你有什麼事?」那女子委屈地說道:「我是一個貧家的女子,只剩下父母三人相依為命。我父親嗜賭成性,賭輸後又常常借酒澆愁。喝醉酒後對我母女倆不是打就是罵。今天晚上醉酒後又動手打我母親,我好心勸解幾句,他不但不聽,而且還把我趕出門外,這才……」邊說著忍不住又啜泣起來。

曹鼐很同情她的遭遇,讓她進屋歇歇腳。這青年女子進了屋裡,感激地上下打量這個好心人,她見曹鼐年輕貌美,又是一身官吏裝束,於是就試探著想以身相許。曹公聽後正色說道:「我因為同情妳的遭遇才讓妳進來休息,請姑娘千萬自重,馬上打消這敗壞人倫的念頭。我相信妳一定會有一個好的歸宿的!妳還是快走吧!」邊說邊雙手打開門,讓女子自己出去,可是當他向門外一看,外面伸手不見五指。只好長嘆一聲說:「唉!夜已經深了,天又這麼黑,如果我把妳這個弱女子趕出門外,萬一發生什麼意外,我也於心不忍,所以妳就在這裏住下吧。」

曹鼐邊說著隨手取了一頁白紙,揮毫在上面寫了四個大字:「曹鼐不可!」四字。用來警策自己嚴守道德倫理,不越雷池半步。然後,又鄭重的點火將紙焚燒於空中,請求過往神明予以監察。

姑娘被曹鼐的正氣和善心所感,徹底打消了欲念。二人各守本分,好不容易挨到天亮,曹鼐沒吃飯就出去打聽,找來這女子的母親,讓她把姑娘領回家去。經過這次教訓,這女子的父親也收斂了一些惡習,姑娘後來也找到了一個如意郎君。

後來,曹鼐在參加朝廷對策大考時,忽有一張紙從空中飄落在他的考桌前面,紙上清晰寫著「曹鼐不可」四個大字。看到此四字後,曹鼐頓感頭腦清明、文思泉湧,下筆千言,字字珠璣,句句錦繡,整篇文章出類拔萃,一舉考取狀元。曹鼐後來官運亨通,福祿鴻昌。

不可二字最難

浙江余杭有一位陳醫生,把一個家貧、瀕臨死亡的病人醫好了,沒有要求任何回報。

後來有一天,陳醫生因避雨路過這病人的家,因天黑雨不止,病人的母親留陳醫生過夜,暗地裡叫媳婦伴陳醫生同睡,以報答救命之恩。半夜媳婦來到醫生床前,對醫生說:「感謝您救了我丈夫,我來是代表我婆婆的心意。」陳醫生見少婦年輕美貌,心也動了,但馬上克制自己說「不可」。少婦再三要求,醫生連連回避說「不可!不可!」到最後,當他差一點不能克制時,就大聲喊道:「不可二字最難!」於是,通宵未睡,坐到天明。天亮,悄然離去。

日後,陳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主考官閱卷,準備放棄他的試卷時,忽然聽見一個聲音說:「不可!」於是,主考官挑燈再閱,還是認為不行,決定放棄。這時,又聽見有聲音連叫:「不可!不可!」最後主考官拿定主意,不再考慮。那聲音又在叫:「不可二字最難!」而且連續不停。主考官覺得很奇怪,就把他的兒子錄取了。

發榜後,主考官把他的兒子找來,想問個明白。他的兒子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等他回家將此事告訴其父,父親聽後,不禁嘆道:「這是我壯年時做的一件事,沒想到老天會用這種方式來回報我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7/6633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