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疆再添維穩 多地快遞遭停運(圖)




烏魯木齊街頭軍警在巡邏。

【人民報消息】十九大前,新疆再添維穩措施,多地快遞停運,物流中心關閉,業務大受影響。有快遞公司職員表示,暫不清楚何時能夠恢復正常。

在新疆,公安局已規定在街上不能帶刀,不能買刀。麥蓋提縣還要求轄區內居民,將家用刀具帶到派出所打上身分證號碼或二維碼,否則將予以沒收。這些家用刀具包括家居菜刀、斧子、鐵鍬、鋤頭、鐵叉、鋼管、皮夾克小刀等利器。當地居民表示,不知道為何突然有此要求,這對普通民眾而言太過麻煩。

今年9月,新疆阿克蘇市也曾下發過類似通知,要求居民家中所有刀具刀刃超過10公分的,必須打二維碼。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還有商戶因未將刀具掛上鎖鏈而被行政拘留。阿爾泰地區一位少數民族人士表示,無論維族人還是哈薩克族人,隨身攜帶刀具是他們民族自古以來的風俗習慣,因為這是他們的日常生活需要,少數民族放牧時,如果沒有刀具,就無法完成相關工作。很多維族人和哈薩克族人還把工藝品刀放在家裡當裝飾品。

此外,北京開黨代會,距離甚遠的新疆郵政速遞物流公司在十九大期間將關閉所有物流園和物流市場,所有貨運車輛全疆禁行。烏魯木齊一家快遞公司的一名職員也證實,除部份地區外,新疆多地的快遞網點均已被當地政府要求封門歇業,目前還不清楚何時才會全面恢復正常的快遞服務。

除了快遞停運外,已出臺的多項維穩措施還包括:要求居民家中用的刀具打上身份證碼;舉行名為「反恐維穩誓師大會」、實為「自首坦白大會」的會議;採取五戶聯保等。

有公民近日赴疆旅遊後寫下游記指出,新疆的各類安保措施極其嚴密,警察隨處可見。該網民感嘆:在新疆幾日,最大感受覺得每年新疆的財政支出至少有10%到20%用在維穩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6/6631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