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應驗夢中讖語的公孫述(圖)




公孫述做了一夢。夢見有人對他說:「八厶子系,十二為期。」

【人民報消息】東漢公孫述,字子陽,扶風茂陵(今陜西興平)人,起初受父官蔭為郎,補任清水縣長。公孫述熟練吏事,所治之地一方太平、奸盜絕跡,因此有聲名。

王莽篡漢,公孫述受任為導江卒正(蜀郡太守)。王莽末年,天下紛擾,群雄競起,公孫述遂自稱輔漢將軍兼領益州牧。後來在謀臣李熊的參謀下自立為蜀王。李熊又進言勸公孫述稱帝。

更始帝覆滅那年,李熊再次建言,「蜀地肥饒,兵力精強,遠方士庶多往歸之」(《後漢書.公孫述列傳》)。借著蜀地的資源、地理的優勢,加上兵力精強、士庶來歸,李熊建議公孫述「宜即大位」。

公孫述認為天子是承天命而來,對自己是否有此天命感到疑惑(「帝王有命,吾何足以當之?」,《後漢書.公孫述列傳》),認為此事要從長計議。就在此時,他做了一夢。夢見有人對他說:「八厶子系,十二為期。」

醒來後,公孫述覺得這是個讓他當皇帝的讖言。但「十二為期」,就當十二年皇帝,這豈不是太短了嗎?他把這夢告訴了夫人:「這夢雖然是富貴之兆,也許是暗示我將要成立國之大業,但就十二年的時間不是太短了嗎?」

他的夫人樂當皇后,說道:早上能得道,那麼晚上死也可以了,何況能當十二年呢!恰巧,四月,官府內騰出一條龍來,讓公孫述認為是讖言的符瑞(「龍出府殿前,以為瑞應」),因此在掌心寫上:「公孫帝。」

在建武元年(公元25年)四月,公孫述就自立為天子,自稱「白帝」,國號成家,年號龍興,稱都「白帝城」。任李熊為大司徒,以其弟公孫光為大司馬,公孫恢為大司空。

漢廷劉秀派人勸降,被公孫述所拒。公孫述志得意滿,還未成就大業就迷戀淫樂享受,分封王子,淫恣過度。史稱公孫述「性苛細,察於小事,敢誅殺而不見大體,好改易郡縣官名。」

漢建武十二年,光武帝復命大司馬吳漢舉兵來伐。漢軍入蜀,攻破成都,盡誅公孫氏。計公孫述割據益州稱帝,在位十二年,果然應驗了夢中的讖語。

(資料來源:《後漢書‧隗囂公孫述列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3/6631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