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影片《積存時間的生活》樸實感人(圖)

曾薇心




描述津端夫婦彷彿童話般美好生活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今年一月起在日本上映廣獲好評。

【人民報消息】一部由日本導演伏原健之拍攝的感人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今年1月於日本上映後廣獲好評,該片紀錄了津端夫妻樸實而溫暖的田園生活,讓許多日本觀眾非常嚮往與感動,熱賣迄今長達10個月,許多戲院仍持續增映中。

《積存時間的生活》是一部紀錄90歲的建築家津端修一及他的妻子英子樸實生活的紀錄片。電影名的日文原文為「人生果實(friut)」,意謂著「只要吹起風,就會有枯葉掉落;而枯葉掉落,就會使土地肥沃;土地若肥沃,就會結成果實,人生也是如此。」

在近乎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中,夫妻兩人以不違反自然為原則、享受天然且自然的果實,注意著避免過剩與奢侈,透過積攢與珍惜時間為自己帶來種種豐盛,活出「越來越美麗的人生」,感動了許多日本觀眾。

英子女士認為「飲食即生命」,導演伏原健之曾談及,造訪這對夫妻時,他與攝影師、收音師及夫婦兩人一起吃飯,「半天之中有三四個小時都在享用(英子女士做的手工)美食,本來很擔心是否真的能夠拍成能呈現給觀眾的影片」,然而在大家吃得開心的同時,津端夫妻看似平常但又樸實細膩的生活對話,打動著拍片團隊的心。

這部電影拍攝時,津端修一已經90歲,妻子英子也已87歲。東京大學畢業的津端,曾在知名建築師安東尼雷蒙和板倉準三麾下歷練,之後加入日本住宅公團、參與許多都市計劃,並以「高藏寺新城計劃」獲得堪稱日本「都市計劃奧斯卡」的石川獎。

身為建築師的津端修一,長住於自己規劃的小區中,家居更依照他所尊敬的建築大師安東尼雷蒙自豪的木造住宅來建造。與臺灣建築界頗具淵源的他,30年前曾參與臺灣新北市「淡海新市鎮」的規劃,並提出建言「無論蓋多高,也要留住美麗視野」。

而他結褵60年的妻子英子,則出身愛知百年酒廠名門,精於園藝、料理與女紅,為生活帶來不少情趣。這對夫妻擁有廣闊的土地種滿果樹和各式蔬菜,多達70種菜蔬和50種果實,從耕土、播種、培育、收成、調理到食用,不僅果醬、蕃茄醬全是手作,連烘烤培根都有專用的瓦窯。

英子女士同時也是《積存時間的生活》、《明日也是小春日和》等多本暢銷書的作者。她的多本著作在Amazon和日本樂天的購買者書評中,都獲得4.8到5顆星滿分的極高評價。日本東海電視臺將這對樸實夫妻的田園生活拍成電視紀錄片,更獲得文化廳藝術祭的電視紀錄片部門的年度大獎。

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不僅呈現兩人極其自然的生活方式與田園生活點滴,兩人充滿文化底蘊的生命哲學也在片中表露無遺。日本建築大師藤森照信看過該片後,都不禁讚嘆「津端夫婦是21世紀享受自在生活的先驅者」。

該作的導演伏原健之,曾在活動中談及,自己首次以電訪方式請求津端修一先生答應拍攝工作時,竟遭到拒絕。後來導演親自寫了「文情並茂」的信,才得到這對樸實夫妻的許可,開始進行紀錄片的拍攝工作。

擔任該片旁白的日本影后樹木希林,曾對導演伏原說:「你真的沒有才能耶。但就是因為你沒有才能,所以不會(在片中)加一些奇怪的料。空有才能的話可能會想優先展現自己的才能,擅自加不必要的料,而你就是沒有(這種)才能,所以才能拍出這樣(樸實感人)的紀錄片。」

很多前往電影院觀賞該片的觀眾,原先就是書籍原作的粉絲,也有許多人因為看過電視節目而嚮往津端夫妻的生活,但仍有許多觀眾看了電影兩、三次,這讓導演伏原表示很感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3/6630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