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平反冤案 救活二百余人(图)




朝廷命令两江总督派出官员复审,叶新为朝廷派出的审判官一一剖析
、解释,这桩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于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余人。

【人民报消息】清朝的叶新,在雍正五年担任四川省仁寿县的县令。有个人与邻县的人争地界,此案应该实地勘察地界,乡里的担保人行贿请求徇私枉判。叶新大怒把行贿的人下狱,并如实勘察完毕,对行贿的人、和多占土地的人各自依法问罪。因此小吏、百姓收敛奸滑的行为都守法了。

叶新管辖嘉定州。有过去的农田,后来却没入水中,交不上赋税。叶新视察空旷的荒地,可以耕种的,召来百姓开垦,只向新开垦的农田收赋税,来抵押没入水中的旧农田的赋税额,免除了没入水中的旧农田的赋税。

乾隆十年,叶新到江西建昌为官。乾隆十三年,南丰县令上报:「县里一个叫饶令德的人谋反。」饶令德喜好打拳、作勇士。南丰县令听说了,派衙役前往侦察,误遇饶令德的仇人,说饶令德谋反有证据,于是前往逮捕饶令德,正逢饶令德到其它地方去了,于是逮捕饶令德的弟弟。饶令德回家后,自己到县衙解释,由于不堪受刑,于是被逼招供亲友、故旧、及附近地区认识的人为同谋,追捕蔓延到旁边的郡。

叶新得到报案,召集各名被囚禁的嫌疑人亲自审问,发现株连的已达七十余人,供词却人人不同。叶新盘问县里的衙役逮捕饶令德的弟弟的情形。衙役说:刚到饶令德家,查获一个箱子,怀疑有金宝藏在里面。等开箱查看,里面空无一物,就丢弃在荒野里了。县令听说了,猜想箱子里有反迹,于是用刑逼供。妄称开箱得到簿札(谋反之物),衙役受到贿赂销毁了它。县令说实情就是这样,于是逼饶令德招供。

叶新把七十余名被牵连的人全部解开绳索、释放,命令他们前往南昌作证,告诫说:你们有一个逃走,我将代你们受死。等到了南昌,七十余人都在。

叶新拜见巡抚讲明实情。巡抚惊愕不信,召集有才能的小吏会同勘察,发现被牵连的人都无谋反的实据。

朝廷命令两江总督派出官员复审,叶新为朝廷派出的审判官一一剖析、解释,这桩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于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余人。

(参考数据:《清史稿 卷四百七十七 列传二百六十四 循吏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3/647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