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全球懲罰人權施害者 馬格尼茨基法正式生效(圖)




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12月8日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聖誕前夕經總統奧巴馬簽署,已經正式生效。圖為美國國會大廈。

【人民報消息】聖誕節前夕,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經總統奧巴馬簽署,已經正式生效。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是被打包在〈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交,於12月23日獲得總統簽字的。

該法案旨在授權美國政府制裁全球違反人權者和貪腐者,主要制裁措施包括:取消領取美國簽證的資格,撤銷已有美國簽證,凍結在美國境內的資產,禁止其資產在美國境內交易。

具體執行機構是國務院下屬的民主人權和勞工局。同時,法案還設置了防患總統不作為的另一條國會通道。

中國人權觀察人士表示,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填補了美國制裁工具的空白,針對人權施害者個人的懲罰具有更明確的指向性和實效。

在此之前,美國對人權施害者的類似法案是2012年通過的「俄羅斯馬格尼茨基法案」,源於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因揭露貪腐在莫斯科監獄被迫害致死,僅限於針對俄羅斯的人權施害者,截止2016年2月,已有39名俄羅斯人權施害者受到處罰。

預計,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出臺,將促使其它民主國家立法進程加快,下一個簽署類似法案的國家很可能會是英國,並且,正在英國議會討論的類似法案,比該項「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範圍更加廣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3/6475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