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各地维权简讯(图)




河北青年聂树斌冤案,经历诸多艰难曲折,最终在聂树斌冤死22年后改判无罪。

【人民报消息】

河北︰聂树斌家属举行答谢会 网管封杀

被冤判而遭枪决的河北青年聂树斌,22年后获得昭雪。12月19日,聂树斌家属在家乡举行媒体答谢会,感谢多年来为聂树斌案平反,奔走呼号的各界人士。然而,就在聂案正要启动追责的时候,国内各地媒体和网站却接到网管下发的一份通知,要求「及时查删与答谢会相关的信息」,「继续查删与聂树斌案有关的有害信息」。

内蒙︰三百农牧民讨要玉米差价补贴

12月19日,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和阿鲁科尔沁旗的大约300名农牧民,因不满地方政府违背承诺,拒绝发放玉米差价补贴款,前往赤峰市政府大楼外抗议。10名牧民代表进入政府大楼与官员对话,但是没有结果。

河南︰遭强令拆房交地 村民提起诉讼

12月16日,河南省洛阳市关林镇槐树湾村的5户村民,向西工区法院提交行政起诉状,请求撤消国土资源局作出的《责令拆除房屋交出土地的决定书》。该决定书要求他们3天内自行拆除所使用的,被征收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它设施,交出土地。5农户认为决定书没有法律依据,不具有法律效力。

河南︰拆迁爆冲突 村民掷砖射烟花对抗

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韩村村民,因不满地方政府给的拆迁修路补偿费用过低,12日早上前往拆迁现场进行抗议,引爆大规模冲突。期间,有村民爬上屋顶与拆迁人员互扔砖头,有村民更向对方发射烟花对抗。混乱中,现场烽烟四起,有村民则表示,至少有1名村民受伤。事发短片在网络公开后,旋即遭到删除。

湖北︰拆迁户连续4天赴省住建厅抗议

湖北省武汉市的一批拆迁户到北京上访多年,住房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他们自12月13日开始,到湖北省住房暨城乡建设厅门前抗议,要求落实住房待遇。抗议者表示,对方承诺在100天内解决久拖不决的上访问题,但至16日,他们已连续抗议三天,与警方对峙。但他们的住房问题仍然无人理会。

湖北︰家属看遗体与视频后 疑点更多

异议人士彭明于11月29日在湖北省咸宁监狱猝死之后,12月5日,再遭地方政府在未取得家属同意之前,就强行解剖遗体,摘走大脑和心脏等器官。几经交涉,家属在12月14日见到了遗体,并查看了记录彭明死亡一刻的监控视频后,对彭明死因的更加怀疑。包括彭明倒地时手里还端着一个碗,麦片粥还没喝完,而且与彭同囚的是一名服刑中的某医院副院长,说是狱方安排来照看彭明,以便有突发事件时,能够提供帮助、救助。家属质疑,彭明身体一直非常好,为什么狱方会安排一名医生与他同住。

湖南︰律师失联逾三周 获释后行踪再成谜

在北京执业的人权律师江天勇赴长沙探望「709案」受难家属后,返回北京前突然失联,迄今超过三个星期,受到国际强烈关注。12月14日,湖南长沙南站派出所终于承认,自11月22日起,曾将江天勇行政拘留了9天,原因是他「盗用他人身份证」;但当地铁路公安表示,12月1日江天勇已被释放,不清楚后来他的去向。该案代理律师怀疑江天勇的第二次拘留与国安部门有关。

陕西︰高校生抗议雾霾 给800石狮戴口罩

国内多地持续受到雾霾影响,陕西省西安市气象台持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不少市民外出时均戴上口罩。12月12日,西安美术学院十多名学生发起「抗霾保卫蓝天」的活动。一夜之间,校内逾800根拴马桩上的石狮子和石人都被戴上白色的一次性口罩。在同一天,四川成都警方抓捕了戴口罩在街头静坐的8名市民,认为他们涉嫌「表达对雾霾的抗议」。

四川︰家长集资装空气净化器 被搬到办公室

成都市近来雾霾严重,锦江区七中育才学校汇源校区部份家长集资为子女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不料却被搬到教师办公室,事件引起家长不满。当地教育局响应称,因使用空气净化器时要长时间关窗运行,导致空气不流通,再加上有学生投诉机器噪音大影响学习,学校才会将空气净化器移至教师办公室保存。据有关规定,学校对空气净化器的安装不提倡、不禁止,但对学生是否戴口罩没有做出规定。

重庆︰二百多人强拆 八旬老妇受伤入院

12月16日,重庆市渝北区礼嘉镇政府出动200多人,开着挖土机,强拆一户村民的房屋。业主张林19日向记者表示,他的哥哥被强拆人员从屋子里带上手铐,强行押走,他年过八旬的母亲,在天寒地冻之下,被拆迁人员抬出屋外,受伤送医院,目前他一家5口人无家可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2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