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孟超然智整贪官(图)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惩治了一个十足的贪官,为人称道。

【人民报消息】清代乾隆年间,福建闽县的孟超然考取进士以后,在吏部当五品郎中,后来又到四川担任学政。

有一天四川总督大人庆寿。这位总督生性最贪,常常以自己做寿、夫人做寿等名义收取礼物变相纳贿。孟超然早对总督的贪婪反感,但苦于自己是他的下级无法惩治他。于是这次借总督祝寿聚会,亲笔写了一副对联前往总督府。

孟超然来到总督府,总督以为他带来什么厚礼,谁知孟超然的祝寿礼物竟只是一副对联,心中大为不快。等到孟超然把对联一抖开,总督大人一看更气坏了。原来这副对联写的是:「功勋惊宇内,廉洁盖蜀中。」

实际上总督靠的是父荫起家,既无功可言,又最贪婪。这语含讥刺的对联在寿堂上挂了出来,还象话吗?「你这个孟超然,本部堂做寿,你不但不送厚礼,还如此挖苦我,岂有此理!」

总督心中有气,脸上却佯作笑容说:「我一向不主张做寿,更不主张收礼,尊礼(你送的礼)万万不能收。」

盂超然一听说:「总督,我这副对联已经落了款了,叫我怎么带回去?」

总督笑道:「按说你送来如此厚礼,我岂能不收?无奈省中并非老兄一人,若人人都闻风前来送寿礼,兄弟就难以拒绝了。」

孟超然听了微微一笑说:「总督这样清廉实在令人敬佩。既然总督一律不收礼,属下怎能让总督破例?不过属下有言在先,若我看见总督收了别人的礼,我还是要送礼的。」

总督笑道:「我既然不收你的厚礼,怎肯再收别人的寿礼?的确是一律不收,望你体谅。」说罢,端茶送客。

孟超然今天来送礼,要的就是总督「一律不收」这句话。他辞谢总督出门,心中暗暗好笑。但他出了府门却不回府,叫人从轿中搬出一张凳子来,一屁股就在总督府大门外坐了下来。

一会儿,成都府的差役给总督送礼来了,挑的是一大担金银珠宝。还没等他们挑到门口,孟超然就大声喝道:「挑回去!总督一律不收寿礼。」

成都府衙来送礼的人不信。孟超然就将对联抖开给他们看说:「瞧,我这副对联,双款都写好了,总督还不肯收,能收你的礼吗?」

挑礼的人一看,这位坐在大门外代总督辞礼的人,头戴珊瑚顶,身穿锦鸡朝服,不由得不信,就将寿礼担子挑了回去。门官进去将情况向总督一回报,总督立时火冒三丈:「他孟超然凭什么回我的寿礼?」

门官道:「那孟老头说是总督亲口跟他说的。」总督一听跌坐在椅子上,自己刚刚说的话怎能赖账?他悄悄来到门边察看,果见孟超然端端正正地坐在府门口的凳子上。

一会儿正门外又来了一个挑礼盒的人,后面还跟着个监押的官员。还没有走到门边就被孟超然喝住了:「你们来做什么?」挑礼的忙说:「小人是严道台大人派来给总督大人送寿礼的。」

孟超然说:「总督大人吩咐,不收寿礼。」送礼的差官怔住了,他不相信地看看孟超然说:「我们是奉了道台大人命令来送礼的,必须面见总督大人当面回话。」

孟超然将脸一沉:「你好大胆子!连我都不相信。总督适才亲口说的,寿礼一律不收。你胆敢将这担寿礼挑进大门,我立即奏明圣上,看你家主人有什么好下场?连你这奴才也要枷锁示众。」

孟超然的后面两句话果然将送礼官镇住了。他们想:这官员可能是上边派来的官,若惹恼他真不得了。既然总督有意不收,我们就挑回去。

总督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得双眼冒火,他此刻恨不能把孟超然弄死。可孟超然说的确实是自己说过的话,况且孟超然真的上奏,弄不好会捅出大纰漏来。

这样,孟超然一直在总督府外坐了三天,硬是将送礼的人一个个都打发走了。这件事轰动了成都。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惩治了一个十足的贪官,为人称道。

(参考数据:《清史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8/6473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