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謎之搖擺草" 科學界破不了迷(圖)




「謎之搖擺草」左右晃動如節拍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鐘道仲報導)美國自行車客弗利曼(Jason Freeman)夫婦在南卡羅萊納州希爾頓黑德島(Hilton Head)的森林裡,發現一株「謎之搖擺草」。這株植物直直的挺立伸向天空,外型就像一片特大號的葉子但它持續晃個不停,節奏竟然規律得如節拍器一般。

拍攝者指出,他們看到這株瘋狂植物時,一度嘗試用手抓住讓它停止晃動。不過手放開後沒多久,「謎之搖擺草」又開始左右搖晃,並很快恢復到原本的擺動幅度。他們離開後過了約20分鐘再折返回來,那株草仍在揮舞,因此拍攝影片並上傳網絡,向網友尋求解答。

科學界總是會找出一些毫無根據的所謂理論來誤導讀者。例如《美國植物學期刊》的文章指出,這是關於「圓錐植物莖的振蕩頻率」(Oscillation frequencies of tapered plant stems),植株的莖會因風力產生「共振」,即便這陣風微弱到人類感覺不出來。而共振具體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即是像「謎之搖擺草」這樣反覆搖晃。

但是,為什麼並不是所有圓錐植物莖都會晃個不停,獨獨只有這一株植物會瘋狂?這個,科學家就給不出答案了,即使強拉硬拽出一些理由也絕對不靠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