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袁安秉公為民 德蔭子孫(圖)




袁安斷獄公平,未曾嚴刑逼供、陷人以罪,而是設法鑒別無辜,平反冤案。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因果又稱因果報應,即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袁安,東漢汝南汝陽(今河南商水縣)人,為人謹嚴持重、有才德,被州裡人敬重。

袁安最初擔任縣裡的功曹,一次他帶著檄文到州從事那裏辦公,從事托他捎封信給縣令,他回答:「您是為公事,自有郵驛替您傳送;如果是私事,就不應找我功曹。」辭謝不肯接信,從事懼然而止,不敢再托他。

有一次洛陽下大雪,地面積雪丈余。洛陽縣令出來巡視災情,見家家戶戶都掃雪外出求食,但巡行到袁安門前卻無通路,命人除雪入內,見袁安僵臥在床,問他為何不出來求助,袁安答道:「大雪人皆餓,我不應再去打擾別人。」

縣令嘉許他的賢德,舉他為孝廉,後來袁安出任陰平縣令。這件事被後世廣泛流傳,稱為「袁安臥雪」,亦用來比喻高士生活清貧但有操守。

永平年間,因楚王劉英謀反,有很多無辜之人受到株連,被捕入獄者達數千人。郡守官吏為快速結案,使很多人被屈打成招,冤獄遍地,無辜逼死者甚眾。朝廷因袁安執法公正,任命他為楚郡太守繼續審理此案。

袁安一到任,不入府衙,而是先到獄中調查取證,審理那些無實據的,條條列出,準備上報讓他們出獄。

當時府丞掾史紛紛向袁安叩頭相爭,認為他這樣做有庇護叛徒的嫌疑,袁安說:「如有不合律例,我身為太守自會承擔責任,與你們不相牽涉。」

他將楚郡的冤情詳細上奏,漢明帝感動之下覺悟,批准為蒙冤者平反昭雪,一次釋放無辜被牽連者四百多家共四千餘人。袁安辦事公允公正,朝廷升任他為司徒(宰相)。

漢和帝時,外戚竇氏兄弟專權,結黨營私橫行不法。他們在各大城和郡布置其親信,向官吏百姓徵收賦稅,賄賂成風,並公然於洛陽命人掠奪他人財物,若有不從便誣陷他人甚至逼迫致死,民眾怨聲載道。

朝臣們憚於竇氏淫威無人敢於揭露,唯獨袁安多次直言上書彈劾竇氏兄弟的不法行為,並彈劾司隸校尉鄭據、河南尹蔡嵩等地方官員趨炎附勢,沒有堅持正義,不按規章辦事,請求將其罷免。

竇氏黨羽懷恨在心,伺機報復,其它大臣都為袁安擔心,但袁安始終一身正氣舉止自若。竇氏兄弟不久即反叛被誅。袁安守正不阿,當時的天子大臣都讚其為國之棟梁。

袁安歷仕三朝,先後擔任司空、司徒。他的子孫後來也位列三公;其子袁裳任車騎都尉、袁敞任司空;其孫袁彭任光祿勛、袁湯任司徒;其曾孫袁逢任司空、袁隗任司徒,「汝南袁氏」成為東漢著名「四世三公」的世家大族。

《後漢書》稱:「袁公竇氏之間,乃情帝室,引義雅正,可謂王臣之烈。及其理楚獄,未嘗鞫人於臧罪,其仁心足以覃乎後昆。子孫之盛,不亦宜乎?」

意思是說袁安在外戚竇氏兄弟專權時,不依附權貴,而是引用道義、堅持公道,以國家為念。在審理楚王劉英叛亂一案時,斷獄公平,未曾嚴刑逼供、陷人以罪,而是設法鑒別無辜,平反冤案。福報在於有德,他的仁愛之心足以蔭福其後代。其子孫興盛,不是很自然的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1/6468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