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4男高樓火災救人 民眾讚稱"蜘蛛俠"(圖)




勇敢爬上高樓救人的劉春明、婁長民、李世增及朱德貴(從左至右)。



4名男子使用他們平時工作中用的繩索與木板,一步一步的爬到高樓救人。

【人民報消息】劉春明、婁長民、李世增、朱德貴,這4個普通的名字近日在濟南因為一場火場救人的報導,顯得格外的耀眼!

據齊魯網2016年11月27日報導,11月26日,濟南市高新區草山嶺東區二號樓的28樓著火,他們4人用生命詮釋了什麼叫「感動」!原來,在火災撲救的過程中,這4人扯著繩索、坐著木板,跳動在2號樓的外牆上,幫著消防官兵一起救人,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

他們是誰?為什麼會在這裏?

終於,救援工作結束,全樓人員平安。在陸續走出2號樓的人群中,記者搜尋到這幾位救人英雄,一共4人。穿著工作服,戴著手套,一付很樸實的穿著,這是4人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帶著滿肚子的疑問,記者沖上前,毫不猶豫地擋在他們面前。

他們先是一楞,然後看到記者手中的直播設備。他們很靦腆,不願意面對鏡頭。

看到著火 第一時間趕來救人

問了半天,他們才告訴記者,自己是旁邊工地的工人,工作是外墻清洗,身上背著的這些行頭就是施工工具。至於今天的救援,他們說,沒什麼好提的,都是小事。

原來他們今天臨時組織,接下一棟18層樓的外墻打膠工作。綁好繩索,坐進木板裡,兩人一組,4人開始幹活。

「那邊冒煙了,是不是著火了?」4個爬在高樓外牆上的「蜘蛛俠」發現了異常。他們收拾好工具,跑到了現場。一看真的是著火了,他們也沒多說,默契地跑回工地,背起繩索和木板,又再次返回了著火現場。據群眾說,他們比消防車到的都早。

2號樓著火的是西單元,在征得消防官兵的同意後,4人決定從東單元上樓。

從樓頂下來 砸破玻璃入戶救人

4人中的劉春明,今年37歲,濟陽人,當過5年的空降兵,他在樓下指揮,剩下3人每個人背著七、八十斤的工具,拿著消防隊員給的防毒面具,爬上28樓。

救人,就是他們的第一想法。

跑在最前面的是李世增,今年36歲,商河人。他以前在北京當過消防隊員,他說,這事必須他來。

另外一位叫婁長民,也是濟陽人,今年39歲;還有朱德貴,濟寧人,今年29歲,他是第一天認識另外3人。

高樓救人 他們變身蜘蛛俠

背著繩索,他們像蜘蛛俠一樣,一腳一腳往上爬,他們從樓頂跳到28樓。從外面砸破玻璃,他們衝進屋裡,抱起無助的被困民眾,爬出窗外,又一腳一腳跳到安全的樓層,將懷裡的人放到安全的陽臺上,然後又抓著繩子,一腳一腳再爬上去。或許,這個時候,他們就是被困群眾心目中真正的「蜘蛛俠」。

一面一面的玻璃被砸破,一個又一個群眾被救下……直到明火被撲滅,整棟樓的人都安全了,他們人才放心從樓上下來。

高危行業掙錢 更珍惜生命

4人是工友,確切的說是今天才認識的工友。他們當中,婁長民和劉春明從事高樓外墻清洗這個行業時間最長,從1999年到現在,17個年頭了。

李世增幹了大概四、五年,朱德貴最年輕,但幹這行也時間不短了。幾個人都來自外地,在濟南打拼。

劉春明說,他們一天從早上8時幹到下午4時,能掙500元,但卻是踩在生命線上掙錢,這個行業太高危,所以他們必要時時謹慎,處處小心。

大概是因為長期從事這個工作,他們把生命看得比別人更珍貴,所以在大火面前,他們衝到第一線,為消防官兵滅火搶出時間。

這些被救的民眾太幸運了,因為剛好在這個時候、這個地點遇到這4位勇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在這個寒冷的冬日,這4人的見義勇為就像暖陽一樣照在人們的身上,當然,還得帶點兒茉莉的味道,溫暖中裹著花香,格外芬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8/6460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