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湖南女童工討薪 江蘇男童工逃跑(圖)




軍旅主題餐廳老板不知所蹤,員工在門外手持標語討薪。

【人民報消息】湖南省耒陽市沿江路,有一家名為「大本營軍旅主題餐廳」。餐廳老板為了吸引顧客用餐,將餐廳按照部隊的風格進行裝飾,就連服務員也是身著「迷彩服」上班,有時還讓員工進行「軍訓」。

今年暑假末,一名13歲的小女孩路過該餐廳時,發現餐廳的招聘廣告,覺得好玩就進門應聘,與老板言明一個月有1,500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工資。

2016年11月24日,這家「大本營軍旅主題餐廳」的門前,在出現了一批身著迷彩服的年輕人,手持「還我血汗錢」的標語,而現年13歲的女「童工」小陳也站在討薪的隊伍裡。

小陳說,11月20日是老板給大家發工資的日子,當大家詢問工資時老板說等過幾天,誰知22日來上班時,發現店門被老板掛上大鎖,10多個員工只好各自回宿舍,再電話向老板要工資。在員工討要工資遭拒後,大家前往耒陽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反應情況,希望能把被欠的薪水追回來。

與此同時,另一起有關「中介童工」的消息,也被媒體記者曝光。

據《春城晚報》11月21日報導,在號稱「中國服裝之都」的江蘇省常熟市,擁有各類服裝服飾企業數千家,因此需要大量的工人。而沒有技術含量的活,就設法雇用童工來降低成本。其中,又以雲南童工的人數為最多,其原因是,當地人工便宜,且容易騙。

報導稱,中介從雲南等地「騙」人來常熟幹活,加工廠老板會給付介紹費,一個工人大約2,000元。一名加工廠老板表示,找來江蘇本地工人的月薪需要將近3,000元,但是雲南人只需要1,000多元就可以了。僅去年一年,從雲南就找來6,000多人,人員分布遍及雲南全省各州。

來自雲南省文山州15歲的童工小熊說,剛來的時候還沒計件,可是後來,計件數從每天350件,增加到500件,最後加到了720件,老板還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幹不出來了……但是,如果中途走人,老板是不會給錢的。小熊剛來這個工廠的時候,就逃過一次,被老板找到了,他說「那天我沒上班的損失,老板要求賠付,算了一下,一共3,700多元,回來直接把我的計算機給扣了,身份證還被扣在他那呢。」

另一名工廠老板也證實說︰「如果幹活不好,隨便給一點就算了;哪怕幹到距離過年還有一個月,不幹了,走了,一毛錢都沒有;如果幹一兩個月要走,所花的錢,路費什麼的,全部要他退回來。」

童工被老板任意欺壓,由此可見一斑。

另有評論指,也不單單是常熟服裝行業,廣東、福建等地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也多多少少存在童工問題。無論從法律還是道德層面來講,使用童工都必須被譴責。因為這些童工根本沒有維護自己權益的認識和能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