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宮廷女主人的楷模(圖)




馬太後的品德給後人留下自省的財富,所以至今還被流傳。

【人民報消息】東漢明帝死後,馬皇后的養子漢章帝即位,皇后成了太後。

漢明帝在世時對外戚相當嚴厲,馬家沒有人謀到高官。漢章帝感念母後的恩情,要封贈三位舅父,馬太後堅決拒絕,告訴皇帝:「凡是提出這種建議的人都不過是向我討好,以便轉彎抹角撈好處,千萬相信不得。我穿粗布衣,吃糙米飯,不用脂粉,不燒香料,是天生的節儉嗎?不是的,是要作榜樣!前年,我回家去看看,家門口熙熙攘攘,車如流水馬如龍,請安問候的人絡繹不絕。家中奴仆盡是綠衣白領,神氣得很。回頭看看我的車夫,寒酸極了。我沒有指責他們,只把每年給他們的生活補貼取消了,讓他們去反省吧。不能太寵,嚴格點好,給舅家進爵加官,弄不好會蹈王莽的覆轍。」任憑章帝誠心實意地爭辯說服,馬太後就是不答應。

馬太後告訴京城的官員:馬家親族如果干預政治,說人情拉關係一律依法懲辦。又告訴親族:凡是不守法紀的,斷絕親族關係,遣送回家種田。這樣一來,馬家的人比過去更加謹慎了。

過了幾年,章帝覺得天下太平,硬要封贈舅父為侯爵。馬太後得知情況,便把自己的想法寫信告訴兄弟馬廖:「我年輕時,羨慕古人立言立德,名垂青史。現在老了,依舊小心自愛,不貪虛名。我要求兄弟同心同德,是想在閉上眼睛的時候沒有遺恨。哪知到了今天,你們還要封侯拜爵,我就只能抱恨終天了。」

馬廖兄弟三人看了太後的信深感不安,堅決辭謝外甥(漢章帝)的封贈,只接受「關內侯」的榮譽頭銜。不久馬太後去世,她走得很平靜,因為兄弟們個個都明事理,讓她沒有什麼牽掛。

歷朝歷代出了多少太後,能名留青史的寥寥無幾。馬太後的品德給後人留下自省的財富,所以至今還被流傳。

(參考數據:《資治通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2/6458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