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件好事青史留名(图)




唐羌的直谏为国家、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因而青史留名。

【人民报消息】岭南盛产龙眼和荔枝,按规定要年年进贡。当时的驿道是从现在的韶关出发,沿着河谷通到郴州,邻县就是临武。十里一站,站上养有健马;五里一个凉亭,便于休息。新鲜果子(龙眼和荔枝)摘下来,日夜快马直送洛阳。

每年夏天,临武县令唐羌看到一队队的马驮着篓子从县城经过,马的嘴巴浮着白沫,皮毛淋透汗水。押运的人也气喘吁吁,急急惶惶不堪其苦。

唐羌实在看不下去,就给皇帝上书说:「古人说,在上位的,不可因为下面的人送来美味佳肴,就称赞他好;在下面的人呢?也不可因为给上面送礼进贡,就自认有功。我看交趾七郡的官吏,连年进贡果品,南方天气炎热,毒蛇猛兽到处是,人和马都奔忙得死去活来。死了的不能复生,活着的尚能够挽救。荔枝、龙眼吃了未必延年益寿,可不能让它累死人呀!」

当时是汉和帝刘肇(89~105年)在位,这位年轻皇帝很能接受意见,读了唐羌的奏章,马上下令:「远方的时令美味,本来是祭祀宗庙用的。祭祖宗为求福泽以保护百姓安居乐业。如果贻害地方,效果恰恰相反,就不是国家和祖先的本意了。从今以后,取消进贡龙眼、荔枝的制度。」

唐羌的直谏为国家、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因而青史留名。

(参考数据:《通鉴记事本末》)△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5/644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