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神秘樹幹直立漂浮450年 物理學家尷尬了(圖)




9公尺高的樹殘幹就一直在湖裡垂直地上下擺動,違反人類認為的物理學定律。

【人民報消息】奧勒岡州(Oregon)的火山口湖(Crater Lake)是美國最深的湖而且它的水是非常的藍。你會以為有人倒入幾加侖的食用色素到湖裡。

但碩大和色彩鮮艷的藍水不是火山口湖唯一有區別的特色。至少從1896年起,一根9公尺(30英尺)高的樹殘幹就一直在湖裡垂直地上下擺動,而它的浮力足以支撐一個人站在上頭。

最早是在1896年被地質學家兼探險家Joseph Diller發現,並給它起名「湖中老人」(Old Man of the Lake)。這個樹的殘幹一直筆直浮在湖面上,高度大約有1.2公尺,一直到如今。

它並不是單單在一個地方上下擺動。Joseph Diller 1902年發表了第一篇對這根殘幹的科學研究,自發現它之後的前5年內,它在火山口湖漂移了大約400公尺。

第二次實驗在1938年7月1日到9月30日之間進行,發現它漂移了甚至更長的路徑。由於強風和波浪,這個不會沈的湖中老人在僅僅3個月漂移了至少99.9公里(62.1英哩)。

奧勒岡州南部的火山口湖國家公園的水生生態學家Mark Buktenica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的Conor Knghton先生一個奇特的發現︰「有時候湖中老人會逆著風四處移動。」這完全違背了人類的認知。




大約1930年,一個國家公園管理員站在原木上。

那麼,這根神秘的殘幹從哪裏來?沒有人知道,用碳年代測定法(carbon dating)檢測,它至少有450年的漂浮歷史。

當時這座湖本身大約有592公尺(1,943英尺)深,讓它成為美國最深、世界第9深的湖。

科學家推測,大約7,700年前,馬劄馬火山(Mount Mazama)在一個激變的爆發中崩塌,火山口湖一定程度上填塞了一個像巨大大汽鍋的凹地,深度在655公尺(2,148英尺)。

這座湖特別不尋常的地方在於它沒有沉積物、水藻、殺蟲劑、或是污染。根據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表示,魚並不是這座湖原有的動物,現今存在的魚種是在1888年到1941年間引進的。六種原先引進的魚,只有兩種存活︰虹鱒魚(rainbow trout)和紅鮭(kokanee salmon)。

依照國家公園網站解釋︰這座湖的「水分子,只是普通的水,會吸收所有光譜的顏色,除了藍色。這些藍光波長會反彈,並且造成水呈現藍色。」

在深度大約120公尺的地方,一種來自水蘚屬(Fontinalis genus)的特別苔蘚被發現在生長,這個苔蘚接近湖面的地方唯一被發現的伴侶是這段殘木。這暗示著這根殘木在過去的450年期間,可能有接觸到更深的水。

那麼它是如何能夠筆直地在水中呢?它又是如何能維持那麼久年代呢?

沒有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5/6441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