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工廠排污擾民 環保局稱檢測合格(圖)




揚州環保局對民眾投訴的回覆是:工廠排放符合國家標準。

【人民報消息】江蘇省揚州經濟開發區八裡鎮金港花園小區多位居民向媒體表示,與他們小區「一墻之隔」有多家企業排放的廢氣,「味道非常難聞」、「半夜能被工廠的刺鼻味道給嗆醒。」居民雖然向有關主管部門反映多年,事情仍未得到有效解決。

金港花園小區居民所指的這兩家「排放異味」的企業,分別是揚州光欣醫用敷料有限公司、揚州金蘋果紡織有限公司,它們距小區僅有200米左右。

居民表示,從2013年入住到這個小區起,這兩家工廠每天晚上八九點的時候開始排放廢氣,「黑煙大、味道嗆鼻」,讓人很難入睡。

68歲孫先生說,他從2013年12月底住進金港花園後,兩年多來一直忙著維權。而當地環保部門的答覆一直是︰工廠的廢氣處理設施「基本保持正常運行」,「廢氣排放符合國家標準」。

在揚州市政府網站「寄語市長」頻道中,關於金港花園旁工廠排放異味問題有17條投訴,得到回覆的有16條,時間跨度從2011年7月到2016年10月7日。最早的一條投訴是2011年金港花園小區還在建設時,就有居民質疑:「小區附近的工廠廢氣排污嚴重,味道刺鼻,環評手續怎麼給批下來的」。而其15條回覆,大都是「符合國家相關標準,工廠檢驗均合格。」不過,環保部門並沒有附上任何檢驗合格的報告。

主管小區建設的揚州經濟開發區發展中心建管部陸姓負責人表示,是「先有工廠,再有小區。」並稱金港花園小區於2010年獲得建設局批准建設,而被居民投訴的揚州光欣醫用敷料公司系於2006年遷入揚州開發區。另一家為揚州金蘋果紡織公司系於2008年租用了揚州光欣醫用敷料有限公司的廠房。

該陸姓負責人還表示,當初修建金港花園時,曾去考察過周邊的環境,包括工廠排放廢氣等,但這些數據,在當時是「符合規定的」。

揚州市環保局環保監察支隊楊姓工作人員則表示,從2015年到現在,歷次檢測都是達標的。因為對一個企業的監管,不是看它排污不排污,而是它達標不達標。他還說,經過環保局的「教育」,金蘋果紡織公司兩臺定型機由原來的「同時排放」變成了現在的「交替排放」廢氣。

原本官員說初建金港花園小區時,考察過周邊環境,包括工廠排放廢氣,在當時是「符合規定的」。現在,則改口說「目前國家還沒有出臺針對定型機廢氣排放的標準」,所以,環保局不能想關停就關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