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转世秀才恩怨未了(图)




吕蒙你这老贼,你以为把自己的脸涂黑了,我便认不出你了吗?

【人民报消息】湖北有个锺姓秀才是翰林唐赤子的表亲。在即将参加乡试前夕,他梦见文昌神把他叫了去。他跪在文昌殿前,文昌神一句话也不说,只是示意他靠上前来,随手拿起笔在砚台上蘸了极浓的墨汁朝他脸上就涂,几乎涂满一脸。

锺某大吃一惊从梦中醒来。他担心这是考试中将出现污卷的不祥兆头,心里闷闷不乐。

锺某进了考场,一时困倦就在自己的号房内小睡起来。忽然梦见有一个高大英武的男子汉掀开号房帘子进来,长长胡子、身穿绿袍,原来是关帝神。他见了锺某就骂:「吕蒙你这老贼,你以为把自己的脸涂黑了,我便认不出你了吗?」说完就没了踪影。

锺某此时才知道自己的前生是吕蒙,心里惊恐不安。(吕蒙曾以「白衣渡江」的计策暗袭荆州,击败当时威震华夏的关羽。)

这一年锺某考中举人。十年以后他被派往山西解梁县任知县。上任后的第三天,锺某去参拜关帝庙,哪知才跪地一拜就起不来了。家里人上前察看,锺某已经死了。

(资料来源:《子不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7/643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