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桃花源里人家 西递村(图)




西递村的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严谨,工艺精湛,蕴藏着极其丰富
的文化内涵,在2000年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人民报消息】西递村地属安徽黟县,而黟县北枕黄山,南望白岳,四面群山环抱,自古便享有小桃源之美誉。黟县境内连绵的群峰与黄山联为一体,在历史上曾阻碍了古黟与外部世界的交往,造就了黟县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

西递村离黟县县城仅8公里,村子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居民三百余户,人口一千多。由于河水向西流经这个村庄,原来称为「西川」,又因古时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

西递村的白墙清檐深宅,高耸的马头墙,青石铺就的石板路,清幽、质朴,是一个生动而沉静的古村落。村中各家各户的富丽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及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璧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且「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为中国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堪为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现在的西递村已成为人们游览访古的村落,然而西递村的兴衰与胡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西递村的始祖为唐代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胡家从十五世纪起开始经商,他们经商成功,在西递村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在十七世纪中,胡家中有人从经商转向官场所产生的影响使村庄得到发展。从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西递村的繁荣达到最顶峰,当时村里有大约600家华丽的住宅。西递村的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严谨,工艺精湛,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在2000年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今日游览西递村,从村头的青石牌坊到村里的条条石板路,路两旁的座座灰白高宅深院,以及环抱院宅的池塘、小溪,至村边田野和丛林。真让人在陈旧中领略到它厚重的历史、在斑驳中透视它昔日的繁荣,又让人感受到桃花源里之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6/643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