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製藥廠爆炸 曝光十年投訴無效(圖)




齊魯製藥廠發生爆炸,現場彌漫白色粉末。附近學校的學生們也在濃霧中繼續晚自習。

【人民報消息】10月10日晚上20時50分左右,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董家鎮的齊魯天和惠世制藥有限公司(系齊魯制藥有限公司下屬公司)發生泄漏爆炸,震感強烈,有人稱現場有蘑菇雲升起。漫天都是白色粉末,空氣中充滿臭味!

附近歷城二中的不少學生正在上自習,有學生的水杯直接從課桌上被震掉地上,學生們都嚇懵了,趕緊把教室的窗戶全部密封。

2個小時後,濟南市警方表示,齊魯製藥廠廢水回收車間一壓力容器發生爆炸,有少量氣罐內釋出的無毒無害氣體,無人員傷亡,無明火。具體情況有待進一步調查。

網民質疑︰漫天飄著白色粉末那麼難聞,會沒有毒?

歷城二中一名教師心有餘悸的說,不到2年這已經是齊魯制藥第3次爆炸、火災事故。她表示,近年來,歷城二中每年投訴齊魯制藥都達數百次。

歷城二中多位教師和學生家長也表示:10年來,學校師生長期受到齊魯制藥方向飄來的異味影響,以致於半夜也會被熏醒,關窗也無法解決問題,尤其每當刮南風時,刺激性的異味便撲面而來,學生普遍出現頭暈、噁心等不適症狀,而學生只要離開校園一段時間,各種不適症狀通常就不治自癒。教師和家長都在猜測,對於多年來未見改觀的局面,或許和齊魯制藥是當地納稅大戶有關。

今年4月9日,歷城二中師生因難耐刺鼻異味而戴口罩上課的新聞經當地媒體報導後,引發廣泛關注,其車間的搬遷問題才正式提上日程。4月13日,濟南市政府召開了專題會議,要求在8月20日前,齊魯制藥廢水處理設施要遷離,化學合成車間要加快向德州臨邑化工園區搬遷,並減少異味排放。4月16日,齊魯制藥方面還給歷城二中師生髮了一封致歉信。

不過,在歷城二中師生看來,所謂的搬遷並未落到實處,至今校園內異味依舊很大。一個被反覆提及的例子,便是原計劃於10月7日下午舉行的校園合唱比賽,因為異味太大而被迫取消。此外,在最近一年來高中部有29位女教師懷孕,而流產的便多達9位。學生家長表示,環保監管都說齊魯制藥的排放沒問題、都達標,但是師生的身體反應是實實在在的。

也有報導指出,齊魯制藥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看得見,治理起來相對容易,而其對地下水的污染等治理,則非「一搬了事」。

10月10日的大爆炸,不但顯示出齊魯制藥的內部管理不善,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山東省政府是緊跟江澤民、反習近平的地方勢力,所以在山東製造危害百姓健康、製造爆炸恐怖事件,不僅僅是貪腐造成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6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