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湖北黑心老板卷款失踪 鞋厂400工人堵路追薪(图)




2015年11月26日,湖北省老河口市步达丰鞋厂老板卷款跑路,400多名工人堵路抗议遭拖欠工资。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双和报导)湖北省老河口市一间鞋厂的老板日前卷款跑路,拖欠400多名工人的工资,工人不满政府态度敷衍,未有尽力提供协助,11月26日集体往市政府堵路抗议。遭到上百警察暴力镇压,10多任务人受伤,20多个工人一度被捕。

位于湖北省老河口市力达创业园内的「步达丰鞋厂」,系一年多前由浙江籍叶姓老板所开办,叶老板在浙江温岭亦有一间分厂。23日(周一),步达丰鞋厂员工接到温岭分厂致电前来查问,指老板多日不见踪影。步达丰鞋厂的工人即向办公室查问,有帐目部员工查核公司银行户口,吓见数百万资金被转走,大家始知叶老板已经卷款跑路。

11月26日(周四),400多名无心工作的工人集体游行往市政府讨说法。

工人阿坚向媒体表示,工人在26日当天虽然成功会见市领导,但是在没有实质成果下离开,工人觉得市政府态度敷衍,有情绪激动工人随即走到市中心堵路抗议,其它工人见状一呼百应。之后,市政府就派了上百名警察赶到现场制止,与工人发生肢体冲突,有工人被警察打倒地上,20多个工人被带上警车,后来才把人放了。

据步达丰鞋厂的阿坚表示,全厂400多任务人,最少被拖欠500万工资,他们事前完全不察觉老板有想潜逃的迹象。

阿坚说,有的工人被欠了三个月的工资,有的是欠了一年,不同部门情况不一样。本来应该按月发给工资,但是老板的理由是客户付款不准时。而老板失踪前,工厂订单还可,不可以说很忙,但也是正常工作,所以不疑有他。

另一工人阿湛表示,叶老板把工人的工资压着不发,因为他准备要卷款逃跑,偷偷的走,把门一关,款一卷,工人连人都找不到。

虽然当地政府给工人的答案是走法律程序,并表示会全力追捕跑路的老板。不过,阿坚表示,400多名工人中,有三分二人是来自外省,面对老板欠薪跑路,工厂被查封,而再过两个多月就是农历年,工人现在心情非常矛盾,不知何去何从。如果抓不到老板,这事件还得要拖一年半载,这些外省工人如何拖得起呢。

阿湛则表示,他对追回薪金不抱寄望。因为即使找到当事人,届时他手上是否仍有资金也是个疑问。

据了解,步达丰鞋厂主要接客户订单生产运动波鞋,产品销售到东南亚及欧美国家。

另据网上消息指,全球鞋业代工大王宝成工业已渐渐淡出中国市场。宝成工业所代工的主要国际品牌客户包括Nike、Adidas、Reebok、New Balance、Puma等等,全盛时期在中国员工超过 40 万人,目前则不到 20 万人。早在2012年,宝成工业承受不住营运成本大增后的冲击,就大砍了 51 条生产线,并移往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如今两地生产线总和已超越中国。

生产鞋子的工序多,属于人力密集的产业,连宝成工业都发现代工利润微薄而外移东南亚,步达丰鞋厂恐怕更是凶多吉少。

现在打开新闻,到处都有卷款潜逃的黑心老板,他们以为一跑了之,实际上恰恰相反。只是他们不知道而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7/6254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