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天体爆炸 炸出六倍银河系大的空洞(图)
 
2015年11月12日发表
 



天文学家获得已知最大超级黑洞所致的异常天体爆炸的综合图像。




爆炸所致的空洞可容纳6个银河系。

【人民报消息】天文学家获得已知最大超级黑洞所致的异常天体爆炸的综合图像,其中因爆炸所致的空洞可容纳6个银河系。

幸运的是,超级爆炸距离我们地球26亿光年远,位于鹿豹座(Camelopardalis)的星系团MS 0735.6+7421。科学家推测,其中的星系核心已经活跃了1亿年之久,所释放能量为太阳的6亿倍,其能量来源于一个质量为太阳100亿倍的超级黑洞。

据科技网站gizmodo 11月9日报导,科学家自2005年即注意到这种宇宙天体的爆炸现象,之后通过不断的观测、分析和整理数据,获得X射线、无线电波及可见光的最新组合图像,显示遥远太空中正在发生的空前震撼天文景象。

天文学家通过数据得知,其爆炸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数亿次伽玛射线喷发。伽玛射线喷发是宇宙中破坏性最大的能量释放形式。

天文学家的观测也发现了一些空腔(或称空洞)样结构,空间范围达60万光年,是我们银河系直径的6倍(银河系直径为10万光年)。

天文学家判断,这些空腔为磁泡组成,根据巨大数组望远镜(Very Large Array)的观测数据,推测磁泡由极高能量的电子形成。他们认为,那里曾有质量为1兆个太阳的物质,后因爆炸转化为高能电子流。

另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0月22日消息,科学家根据钱德拉望远镜(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观测的高热气体释放X射线数据,判断那些巨大的空腔是由爆发形成。

他们使用巨大数组望远镜(Very Large Array)捕捉到那里的巨大爆发所释放部分能量,并使用哈勃望远镜拍摄了星系团MS 0735.6+7421的可见光图像,最后获得最新的X射线、无线电波及可见光的综合景象。△

 
分享:
 
人气:176,4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