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誰來關注 1300萬「黑戶」 悲慘的影子人生(圖)




因為中共的一孩政策,讓1,300萬中國人無辜成為「黑戶」,過著悲慘的影子生活。

【人民報消息】10月29日,傳出中共開放二孩後,人們在熱議生不生二胎的同時,中國1,300萬的「黑戶」也發出吶喊——我們是無辜的,我們怎樣辦?

據《天下》雜誌報導,中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全國有1,300萬「黑戶」,占中國人口的1%,其中大部份是所謂的超生而未繳納社會撫養費的人口,因而未能進行戶籍登記。

報導稱,每個黑戶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以20歲北京姑娘李雪為例,因為父母繳不出5,000元的所謂社會撫養費,於是薄薄的戶口簿,成了她生活中的難以承受之重——李雪無法上學,無法搭飛機、出遠門,打工難、找不到工作,無法結婚生子。要看病,得用姊姊的醫療本,用姊姊的借書證借書,作為姐姐的影子活著。

嫁到江蘇的曾蕊(化名)一直到兩年前,才「洗白」有了自己的戶口。此前,家裡沒錢繳交計生罰款。後來長大了,父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跑了很多次村裡、鎮裡、派出所,卻一直被以各種理由耽擱了下來。去年他按照村幹部要求繳納了3,000元罰款,才把女兒的戶口辦了下來。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黑戶都能洗白,許多黑戶繼續孕育下一代,孕育出「黑二代」,代代傳承著歷史遺憾。

2013年10月,一對上海小夫妻將超生二胎「送」給在通訊軟件認識的網友,引發輿論嘩然。雖然幾經波折孩子又回到父母身邊,但孩子的身份問題難解。

其實,在中國,網絡或現實生活送嬰、賣嬰事件和悲劇並非個案,2009年9月1日,陜西一名14歲女孩小敏因為沒有戶口不能報名入學,服農藥自殺;2011年7月青島高先生因為沒有錢給孩子落實戶口,欲以15萬元賣身5年;2013年7月四川敘永縣一名16歲女孩蔡艷瓊由於沒有戶口參加中考自殺;2013年8月浙江溫嶺一名被收養13年、沒有戶口女孩宣稱要自殺;2012年2月南京宋先生由於孩子沒有戶口當街賣孩子……,這些還都只是有在媒體上曝光的少數案例。

報導認為,所謂的「黑戶」本身是無辜的,父母都是中國合法公民,所謂的「黑戶」也在中國的土地上呱呱墜地,卻得像非法移民一樣,在影子底下生活,這本身就是對他們的不公平。這些被「一胎化」政策無辜牽連的千萬黑戶,應該讓他們重返正常生活,真正實現「黑戶」們最基本的人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9/6236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