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2015年10月16日發表
 



冥王星有美麗的藍天。

【人民報消息】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發表冥王星的首批研究結果,確認這顆太陽系最邊緣的行星有藍天、大氣、高山、冰原甚至有下雪天等各種地質學和氣候學特徵,是一顆美麗而充滿神祕色彩的星球。「新視野」號探測項目首席科學家阿蘭‧斯登(Alan Stern)驚歎︰「它真是太複雜了,要研究明白將是非常艱鉅的工作。」

據航空航天局10月16日的消息,其華盛頓總部的行星學研究總監吉姆‧格林(Jim Green)說︰「『新視野』號探測器所發現的不僅改寫了教科書,而且激發當代及未來的人類繼續探索更多東西。」

自今年7月14日,「新視野」號探測器從最近距離觀測冥王星以來,科學家越來越發現這顆月球直徑三分之二大的星球非常複雜,不僅有各種各樣的地質構造如山川、冰原及大氣現象如藍天和天氣,而且還有5顆謎一般的衛星。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於10月16日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總結論述冥王星是一個「複雜而迷人的」世界。另據天文學網站space.com 10月15日報導,「新視野」號項目首席科學家、美國西南研究所的阿蘭‧斯登驚歎道︰「它真是太複雜了,要研究明白將是非常艱鉅的工作。」

水冰山高達數公里 地質活動很活躍

以前,天文學家認爲冥王星表面覆蓋氮、一氧化碳和甲烷冰。現在發現不是那樣。冥王星有幾公里高富含水冰的冰山。比如水冰山諾蓋山脈(Norgay Montes)和希拉里山脈(Hillary Montes)比周圍地域高2~3公里。其它一些低矮的山脈可能是浮冰,從岩床分離而漂浮在液氮海洋上。

冥王星缺乏隕坑,說明其地質活動很活躍,有像地球一樣的冰川和造殼運動,使星體表面不斷更新。科學家對此很驚訝,因爲之前認爲這些太陽系邊緣的行星都已經「死亡」,不會有任何地質活動。斯登表示,發現冥王星在45億年後仍有這樣活躍的地質活動,這是不可思議的。

有藍天及下雪天 大氣成分爲氮、甲烷及一氧化碳

冥王星的溫度極低,爲零下172至238攝氏度,可能和248年圍繞太陽轉一圈有關。但是,斯登說︰「冥王星有非常明顯的氣候週期,可能有下雪天,只是雪會升華回大氣。」大氣壓很低,只有地球的0.001%,比預想的低很多。而且有霧天,大氣顆粒可以高達150公里。冥王星的大氣成分有氮氣、甲烷及一氧化碳。

冥王星爲紅色星球,但是科學家分析其原因不同於火星。冥王星可能存在一種碳氫化合物──託林(tholin),它在太陽紫外線及宇宙射線的照射下,與甲烷相互作用而造成紅色。

讓人驚奇的還有,冥王星有藍天。斯登說︰「誰會想到古柏帶(Kuiper belt)上有一個藍色星球?它是那麼的光彩奪目。」古柏帶是太陽系邊緣的一個行星帶。

科學家分析,冥王星的大氣中有灰色或紅色的煙霧粒子散射藍色光,而且高層大氣中有託林成分以及紫外線會將這裏的含氮和甲烷粒子分解和電離。這些複雜的成分互相組合成小顆粒;其中的揮發性氣體凝結並以冰霜的形式覆蓋在這些顆粒上,最後顆粒會落向地面,因此形成美麗的藍天景象。

五顆謎一般的衛星

冥王星有5顆衛星,它們分別是卡戎(Charon)、尼克斯(Nix)、許德拉(Hydra)、科伯羅司(Kerberos)及斯堤克斯(Styx)。卡戎是其中最大的衛星,平均直徑1,207公里,其餘的平均直徑均不到100公里。

其中,卡戎的地形十分複雜,也是出乎意料有山川、高地、隕坑等構造。尤其是,其赤道區域有一條長1,610公里的宏偉壯觀的巨大峽谷(裂縫),爲北美亞利桑那州大峽谷(Grand Canyon)長度的4倍。峽谷南部是平原,上面的山崖溝壑均較平坦。休斯敦月球與行星研究所的科學家保羅‧施耐克(Paul Schenk)分析,這種地形可能是冰火山作用(cryovolcanism)的結果。

對於其餘4顆小衛星,尼克斯和許德拉似乎很特殊,有非常高的反光率。這讓科學家感到困惑不解︰爲什麼尼克斯和許德拉的地表會在幾十億年間一直保持光亮(高反光特點)?△

 
分享:
 
人氣:178,2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