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誰過聖誕節處分誰 這不是傳統文化是黨文化(圖)




標語寫著「爭做華夏優秀兒女,反對媚俗西方洋節」,充滿文革腔調。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劉宜瀟報導)2014年12月25日是聖誕節。24日晚,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封校禁止學生過平安夜。這不僅引起了學生的極大反彈,還在網上發牢騷。

「別的學校學生都出去過平安夜,我們為啥要待在學校看宣傳片?」24日晚,西北大學現代學院有學生髮微博稱,學校在平安夜組織全體學生觀看中華傳統文化宣傳片,並且在校園內掛出了「抵禦西方文化擴張」、「堅決維護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等宣傳標語。

該校認證微博稱「應發揚祖國傳統節日」。但引起學生極大反感。有的學生說: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連過節都要強制性的,這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嗎?這是歪曲民族傳統文化!」

教室門口有老師把守 誰過聖誕就處分誰

華商網12月25日報導說,昨日下午6時左右,有網友在微博發佈消息稱,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在校園內掛出標語,內容包括「國人慎對聖誕節,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爭做華夏優秀兒女,反對媚俗西方洋節」、「抵禦西方文化擴張」等一些中共老掉牙的宣傳口號,與習近平的講話精神背道而馳。

有網友透露,學校在平安夜,將全體學生組織到教室,集體觀看有關中華傳統文化的宣傳片。「教室門口有老師把守,誰過聖誕就處分誰。」人都有逆反心理,這不是讓學生反感中華傳統文化嗎?!

24日晚10時左右,華商報記者來到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門前。一名保安介紹,學校平時實行封閉式管理,週一至週四限制學生出入,只有憑請假條才能進出校門。週五早晨10時至週日,學生才可以外出。「今天(24日)晚上7點鐘開始就封校了,有請假條也不行。」這名保安說了句實話,「就是為了不讓學生出去過聖誕節嘛。」

平安夜晚有家長隔著校門給孩子送衣物等




平安夜封校,家長隔著校門給孩子送衣物等。

平安夜晚上10時30分,兩名從市區趕來的家長,隔著校門給女兒送進一包物品。家長介紹,當天是女兒的生日,她特意送來了生日蛋糕和毛衣等禮物。「知道娃平時出不來,但今天(24日)是她生日,所以特意過來看看。」這名家長說。隔著校門,這名女生接到禮物後就返回了校園,整個「會面」過程持續了不到2分鐘。

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在西北大學現代學院門口,就有3名家長隔著校門給孩子送去衣物等。其中一名家長賀先生說:「家裡明天有點事,本來今天想讓孩子請假出來,沒想到碰到了聖誕節,給老師解釋了半天,就是沒有批假。」賀先生說,「孩子今年大三了,已經20多歲,過不過這個聖誕節,起碼有自己選擇的權利。學校這樣一刀切,管理上有些簡單。」

黨製作的傳統文化片是黨文化

幾名觀看完宣傳片的學生對華商報記者表示,宣傳片從晚7時一直播放到晚9時,「播放的是弘揚傳統文化的專題片。」一名大二的學生表示,學校去年在平安夜,也同樣組織學生觀看宣傳片,內容大致相同。

禁止聖誕節的除了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外,還有很多高等院校,其中就包括浙江溫州市,溫州教育局也發文要求各學校「不在校園內舉行任何與聖誕有關的活動」。聖誕節是耶穌誕生的日子,是全世界基督教和天主教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

溫州市教育局基教處相關工作負責人說:「以往我們就已經在對聖誕節這類的洋節日進行引導,今年是第一次發出更明確的通知。」誰下的這個通知,目地是什麼呢?

該負責人說,發這個通知的最根本目的還是希望學校能對傳統節日引起重視,而非現在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節日。

作為學校,怎樣才能讓學生重視祖國傳統文化呢?平安夜強制不許離開教室,必須看黨製作出來的所謂傳統文化片。這不是傳統文化,這是黨文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30/6067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