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西村民反强征 警察发催泪弹挥铁棍(图)




广西桂平市南木镇弩滩村闯进数百名城管、防暴警察、公安等强行征地,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

【人民报消息】12月25日,广西桂平市南木镇弩滩村闯进数百名城管、防暴警察、公安等强行征地修大藤峡水电站,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

据公开数据显示,大藤峡水电站主要位于广西桂平市内,总投资高达320亿元,规划历时20年,目前已投资10亿元,于今年年中开始动工。

据报导,该项目由于工程库区的淹没数量、移民安置难度大等原因,一直存在争议。自治区一位省级官员曾透露,广西已有20万移民未能解决,大藤峡再增10万移民,超出广西承受力。

2012年11月9日,桂平市国土资源局发出公告,将对南木镇渡头村、黎明村、驽滩村513多亩土地进行征收,其中驽滩村征收320余亩。由于补偿方案过低引发全体村民反对,一直拖延至今年强行征地施工。

据村民反映,当地政府每亩水田补偿仅有3万8千元,其中包括青苗费每亩1,200多元;另一种方式是以租用形式,每亩2,000元,租期10年;另外,该村宅基地也在征收范围,政府在未建安置房的情况下欲强拆,仅支付半年的过渡费每平方米800元。

补偿方案引发全体村民反对,村民王先生说:「由于补偿过低,我们多次要求对方拿出正式的补偿文件,他们什么手续都拿不出来,同时已经签字的村民到现在都没有获得补偿款。」

王先生还表示质疑,当地政府已将全村二、三千亩土地全部征收,比征收公告320余亩多出许多倍,建一个水电站难道需要占用如此大面积土地吗?

12月25日早上,六、七百名城管、防暴警察等全副武装开进弩滩村京塘坝大藤峡水电站工地,城管不由分说,见村民就开打。

王先生对记者说:「城管见人就用铁棍打,专门往头部打,有1位村民被打得头部冒血,引发村民愤怒,双方发生激战。村民用地上的石块进行还击。」

从图片显示可以看出,冲突现场地上到处都是砖头、石块,防暴警察手持盾牌站成一排人墙。冲突造成3名村民受伤。

之后,在外围的村民将道路堵住,为受伤的村民讨说法,此时大批防暴警察冲过来,向村民乱射催泪弹,村民被迫四处逃散。王先生说:「警察对着村民一阵乱射,我当时距离警察只有10几米,腰部被催泪弹击中,二、三层衣服都被打穿,身上擦破皮。」据村民透露,警方发射百余枚催泪弹,许多村民被烟雾呛得说不出话、睁不开眼睛。

警方当场将10余名村民抓走,之后在当天晚上大批警察再次进村抓捕村民,一直持续至29日,许多现场拍照的村民也被抓走,目前村中年轻男村民全部逃离外地,只剩下老人、妇女与小孩。许多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该村在抓人,不敢进村拉客。

王先生透露,有1位村民被抓到派出所之后,遭警方毒打住院。目前共有数十名村民被抓。△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9/607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