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古人交友的寶貴借鑑(圖)

吉光羽




敗壞道德的人,我遠遠地躲開他們,擔心會招致禍患。

【人民報消息】古人交友的寶貴借鑑:

不泛交俗材

《論衡》記載: 漢代王充為人清簡持重,與人交往一定要選擇對象,喜好結交有責任感的人中英傑,而不泛交混世的俗材。

羨慕富貴的人 不是我的朋友

《世說》記載:東漢末年,管寧與華歆是同學。一日,二人同席讀書,外面過去一輛卿大夫乘坐的軒車。管寧仍舊埋頭讀書,華歆卻跑出屋去看熱鬧。於是管寧割開座席,與華歆分開來坐,並說:」你羨慕富貴,所以你不是我的朋友。」

好色之徒 非我友也

《南史•齊•劉琎傳》記載: 劉琎與朋友孔逿乘船東行,在水塘上遇見一個女子。船都過去了好遠,孔逿還盯著那個女人說:」真是漂亮而又嬌艷!」

劉琎說:」這哪裏是有道德修養的人應該說的話?你不是我的朋友。」於是脫下衣裳放到倆人中間,把自己與孔逷隔離開來。

相互了解 方能友誼長久

《魏志》記載:三國時,魏將軍張遼與護軍武周有了矛盾。張遼想通過刺史溫承結交吳質,被吳質托病,婉言拒絕。

有一次,張遼在路上遇到吳質,問吳質:」我傾心於你,你為什麼這樣辜負我的一片情意?」

吳質說:」古人交往,朋友若多拿,知道朋友不是貪心的人;朋友若敗北,了解朋友不是膽怯的人;不信流言蜚語,所以友誼地久天長。武周本來是一豪勇之士,過去,你對他讚不絕口。現在,只因為小怨小忿,於是成了仇人。更何況我吳質是個薄才的人,怎能與將軍您永遠保持友情?所以不願和你交好。」

張遼聽了吳質的話很受震動,便又和武周重新友好了。

敗德的人 躲避還怕來不及

《世說》記載:三國時,魏國的何晏、鄧揚、夏侯玄三人都要與傅嘏交往,但傅嘏始終不答應。

三人請荀粲出面說合。傅嘏對荀粲說:」夏侯玄志向很大,用心良苦,與虛名相合,實在是那種能言善辯、傾覆國家的人。何晏和鄧揚有本領卻浮躁,知識廣博卻缺少要點,好名利,心中卻沒有關鍵。這三個人都是敗壞道德的人。我遠遠地躲開他們,擔心會招致禍患,哪裏還談得上與他們接近。」

後來,三人的命運果然像傅嘏所說的那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7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