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一根面50米不斷 源自宋朝(圖)




「一根面」的面館師傅在店外展現甩面的傳統絕活。

【人民報消息】您見過一大碗面只有一根麵條嗎?重慶有間名叫」一根面」的面館,師傅擁有歷史悠久的拿手絕活,店內一碗面中只有一根麵條,長度達50米,連續不斷,令人驚嘆,吸引很多老饕前來嘗鮮。

這家」一根面」面館位於重慶南岸區,只見面館師傅趙明曦揮動雙手,將麵條向天空拋去,麵條在空中劃出起伏的弧線,最高離地約2、3米,最後麵條穩穩落入1米外沸騰的大鍋內。2分鐘後就可以上桌了,前來嘗鮮的客人都說麵條勁道十足。

「一根面」面館從早上開始,進店吃麵的客人絡繹不絕,很多路過的人都是被趙明曦甩面的絕活吸引過來的。

趙明曦說,雖說他是南方人,但從小就是一個面癡,喜歡吃各種各樣的面食。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四川黃龍溪古鎮品嘗到一根面,回去後對這個味道戀戀不忘,於是興起了拜師學藝的念頭。2011年他來到黃龍溪求面館師傅收他為徒,但遭到拒絕。趙明曦不灰心,半年裡堅持每天去面館,最後師傅終於答應收他為徒。

趙明曦表示,一根面的製作工序十分複雜,從和面、揉面、搓面、盤面到麵條下鍋總共要花10多個小時,面團還要經過8次反覆揉搓,光是這個過程就要8個小時,而且還要講究指法和力度。

然後是搓面,直到將麵條搓至手指頭粗細,最後用機器打出5毫米左右寬的麵條。機器打出麵條後,再一圈圈盤在不銹鋼盤上,蓋上濕布,4個小時後就能拉麵下鍋。趙明曦介紹2兩的一根面,拉得寬一點有50米,拉得細一點有60多米。

相傳」一根面」的特殊手藝,從宋朝開始流傳,至今傳承50多代傳人,但是因為製作過程太繁瑣,如今會」一根面」技藝的人甚少,這項傳統技藝面臨失傳危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