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專題:全面還原歷史真相拉開了序幕




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到呼格吉勒圖的墳地,把再審判決書的複印本焚燒給他,告知他已獲得清白。

【人民報消息】據《法制晚報》2014年12月15日報導,尚愛雲告訴記者,自從知道啟動再審呼格吉勒圖案的這20多天裡,她和老伴每天都處於糾結和期待的煎熬中,不是翻來覆去想案子的再審進展情況,就是一個人坐在屋裡發呆,晚上睡覺也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勉強入睡,「因為一天拿不到再審判決書,就一天也踏實不了。」

終於,內蒙古高院常務副院長趙建平帶領呼格案再審合議庭的4名法官進了家門。接到改判文書,聽到「呼格吉勒圖無罪」,激動萬分的尚愛雲失聲痛哭,她倒在沙發上不住地重覆:「孩子,我的兒子,你的清白還回來了!」

法院解析三大理由 證明呼格吉勒圖無罪

12月15日上午,在向呼格吉勒圖父母送達了再審判決書後,內蒙古高院隨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通報呼格吉勒圖案件審理結果以及相關工作的後續安排。高院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李生晨稱,呼格吉勒圖案因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被改判無罪,符合申請國家賠償的條件,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已經責成有關部門組成調查組,就錯案責任問題進行調查。

在發佈會上,李生晨細列了「呼格無罪」的理由。首先,原審被告人呼格吉勒圖供述的犯罪手段與屍體檢驗報告不符。「呼格吉勒圖多次有罪供述,稱採取卡脖子、捂嘴等犯罪手段與被害人楊某某『後縱膈大面積出血』等屍體檢驗報告內容不符。」李生晨說。

其次,血型鑒定結論不具有排他性。「呼格吉勒圖本人血型為A型,在呼格吉勒圖指甲縫內附著物檢出O型人血,與被害人血型相同。但血型鑒定為種類物鑒定,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不能證實呼格吉勒圖實施了犯罪行為。」李生晨說。

再次,呼格吉勒圖的有罪供述不穩定,且與其他證據存在諸多不吻合之處。「呼格吉勒圖在偵查、審查起訴和審理階段均曾供述,採取了卡脖子、捂嘴等暴力方式,強行猥褻被害人,但又有翻供的情形,有罪供述並不穩定。而且供述中關於被害人的衣著、身高、髮型、口音等內容與屍體檢驗報告、證人證言之間有諸多不吻合。」李生晨說。

墳前告慰兒子 將重新安葬呼格

在接到再審判決書後,15日上午10點多鐘,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來到離呼市10多公里外的西大黑河村─呼格吉勒圖的墳地。

墳冢前的墓碑上只簡單刻了呼格吉勒圖的名字,沒有生卒年月。母親尚愛雲在兒子的墳前悲痛欲絕,幾度暈厥過去。她抽泣著對記者說,當年兒子被執行死刑,大家都絕望至極,沒心思挑選墓地便匆匆安葬。

家人親自把再審判決書複印件在呼格吉勒圖墳前燒掉後,尚愛雲表示,「現在兒子清白了,我們決定在呼和浩特市市區旁的大青山重新買塊墓地,把他葬在那裏。」尚愛雲曾說,要豎起一塊新的墓碑,這次會寫上呼格吉勒圖的生卒年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5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