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体外膜氧合(叶克膜ECMO)略图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萧厢报导)有报导称:「奇迹!装叶克膜达117天成功存活 台大创全球纪录!」指的就是2014年12月新上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

叶克膜一般可用辅助期仅约一周至十数日,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在2008年1月30日创下病人117天使用叶克膜仍存活的世界纪录。

提到柯文哲就会提到叶克膜(ECMO),那么什么是叶克膜呢?

维基百科是这样解释的:体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缩写ECMO,音译俗称「叶克膜」)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用以暂时协助大部份医疗方法皆无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进行体外的呼吸与循环。

叶克膜由血液泵、氧合器、气体混合器、加热器、各种动静脉导管与监视器等部件所构成,其中血液泵和氧合器为叶克膜核心部件,血液泵扮演代替患者心脏,氧合器则扮演代替肺脏的功能。叶克膜除了能暂时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减轻患者心肺负担之外,也能为医疗人员争取更多救治时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2/6064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