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德國的幼兒教育(圖)




德國幼兒園的孩子們快樂的成長,學會遊戲,學會和同伴相處,把教育融合在玩耍中。

【人民報消息】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小孩子在上幼兒園時,就開始學英文、學繪畫、學鋼琴、學舞蹈……他們才3、4歲,就被迫放棄了玩具與遊戲,拿起了對他們來說艱深難懂的課本。

而對一個德國孩子來說,他們要在幼兒園裡度過3年時光,將近4,000小時。在這段期間裡,他們都學到了些什麼呢?

他們去參觀警察局,學習了如何報警,如何處理遇到壞人的情形,了解警察是用來做什麼的。然後他們參觀了消防警察局,學習了火災相關的常識;也參觀了郵局,看看一封信件是如何被寄送到目的地。

參觀了市政府,認識市長,看看這個為他們服務的市長是什麼樣子的。他們去自由市場,拿著錢,學習怎樣買東西,區別自由市場跟商店的不同。他們去花圃,參觀花卉的種植,學習分辨花草植物。

他們去看馬戲團、兒童歌劇和魔術。他們參觀圖書館,學會了如何借書與還書。他們去坐電車,學會記住回家的路線。他們每週都跟老師去超市買東西,學習選擇商品與付錢。

櫻桃收獲的時節,孩子們跟老師去采摘櫻桃。南瓜收獲的時節,孩子們跟老師一起做南瓜湯。聖誕節,他們翹首盼望聖誕老人的到來,以及那份美好的禮物。聖馬丁節,要跟老師一起糊紙燈、上街遊行以紀念這位騎士聖人。

3年過去了,孩子學會了自己修理玩具,自己管理時間,自己訂定計劃,自己搭配衣服,自己整理東西,自己找警察……一個6歲的孩子,生活能力已經很強。

德國幼兒教育強調兩方面

一是事實與環境教育:這是一種喚起幼兒環境保護初步意識的教育,通過觀察周圍環境,訪問不同的機構,增強幼兒對周圍環境的興趣,直觀體驗自然過程。通過各種方式讓幼兒接觸自然,是促使孩子成為環境保護主人的先決條件。比如讓幼兒認識能量與水的意義,避免製造多餘的垃圾,或讓孩子直接參與垃圾分類等。

二是實際生活與家庭教育:通過設計有意義的情境,讓孩子有所體會,形成集體生活中必須具備的技能。如穿衣,熟悉使用各種玩具,認識每年的重要事件,掌握家務勞動技能(整理房間、洗衣做飯等),熟悉交通規則,學習一些設備的使用(收錄音機、烤箱等)。給孩子機會,進行模擬練習。

對於一個德國孩子而言,他們要在幼兒園裡度過將近4,000小時。而經過漫長的探索和改進後,德國提出千萬不要把幼兒園變成學校的理念。如何好好善用這4,000小時,是幼兒園面臨的一個問題。孩子們要快樂的成長,要學會遊戲,要學會和同伴相處,他們必須把教育融合在玩耍中。

在德國,很少有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因為在幼兒園裡,輕鬆自在又有很多小朋友,為什麼不去呢?其實,幼兒園應該是孩子們快樂玩耍的地方,大人不應該剝奪他們的童年,強迫他們學習許多我們認為」必須」具備的才藝或能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0/6066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