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如此方能自己救了自己(图)

慧淳




你怀着善心,不带我前往去害人,这就是你自己救自己。
况且冤冤相报,没有停止的一天。所以我和你解除怨仇。

【人民报消息】

自己救自己

从前有一位老和尚在关帝祠中焚香清修,他的道行很高,做善事从不惜力。有一次,遇到贼匪来侵扰之时,老和尚梦见关帝来告诉说:”你明天应该死,有一个贼匪骑白马,名字叫朱二,是你过去世的怨家,你应该死在他的手里。”老和尚向关帝稽首求告说:”我今生做了很多善事,希望关帝大发慈悲救护我。”关帝说:”无法可救,要救只能是你自己救自己。”

清晨鸣钟起床的时候,有贼匪进山来了。贼匪捉住老和尚,叫他在前面带路,并问他:”哪座山里藏有财宝?哪个洞里藏有妇女?快快带我前去,否则我就杀了你。”

老和尚忽然思量道:”我因为过去所造的业,应该被杀死,现在如果又带他前去抢掠财物、奸淫妇女,这就叫做恶业上再加恶业,如同大雪上又加上寒霜,木枷上又加上手铐。”想罢,老和尚便起身对贼匪说道:”我不能带你去。你不是朱二吗?我的命应该在你的手里了结。”

这个贼匪十分惊骇,说道:”你怎么知道我的姓名?你一定是入圣通神的高僧。”老和尚把做梦之事告诉了他,朱二听后想了想,说道:”冤冤相报,没有停止的一天。关帝说不能救,这就是救你的方法,你怀着善心,不带我前往去害人,这就是你自己救自己。我和你解除怨仇。”

朱二在关帝神像前稽首作礼后,离去了。(事据《太上感应篇汇编附录•姚端恪公颂》节选)

佛力广大 仇人结兄弟

宋代湖州安吉县人沈二公在金兵还没有到的时候,梦见一个僧人说:”你前生所犯的杀报,到了!几天后,会有一个身材高大的人,用刀破门而入,你就问他:你是家住燕山府的李立吗?说完后,就伸出脖子让他杀,等他不杀你了,以前结下的冤仇,就可以解开了。”

过了几天,金兵来了,沈二公果然按僧人说的去做。那个人问:”你怎么知道我的姓名和居住的地方?”

沈二公把所做的梦告诉了他。李立感叹不已。李立看见桌案上有佛经,经询问,得知沈二公已经持诵了二十年,他就解开衣服,拿出一个竹筒,里面藏着小字书写的佛经,说道:”我也诵这部经五年了。”

于是,他们二人结为兄弟。李立拿了些金银财帛送给沈二公才离去。(事据《春渚纪闻》)

禅师与士兵之奇缘

宋朝某禅师年轻时喝醉了酒,与他人争夺财物,奋力重击对方,那个人立时就被打死了。禅师畏罪而远逃他乡,出家勤苦修行,于是获得了大彻大悟,成了一个大禅师,开堂说法,跟他学的有几百人。这位老禅师在七十多岁的时候,忽然有一天,沐浴后登上法座,对大众说:

“你们不要动,也不要说话,看老僧了却四十年前的一桩公案。”

老禅师坐到中午的时候,一个士兵突然跑来,拉开弓就要射他。

老禅师合掌说道:”老僧恭候您已经很久了!”士兵惊讶地说:”我与和尚素不相识,可是一见面就想杀你,自己也不明白其中的缘故。”

老禅师说:”欠债还钱,这是公平交易。但请动手,不必迟疑。”并且对大众说:”我死后,你们宴请这位居士吃饭,然后送他回去。如果有半句嗔怒怪罪,就是违反天意,悖逆师道!那就不是我的弟子!”

士兵听后更加疑惑,坚持要老禅师说个明白。老禅师说:”您因为已经是两世之人,所以忘记了;我还是一世之人,所以还没有忘记。”于是,把以前发生的事,讲给这个士兵听。这个士兵向来不认识字,这时忽然大声吟诵道:

怨怨相报何时了,

劫劫相缠岂偶然。

不若与师俱解释,

如今立地往西天。

说罢,手里拿着弓箭稳稳地站着,立即死去,而魂升西天。

老禅师走下法座,为士兵剃除头发,取了法名,换了衣服,装入龛中,自己也跏趺而坐,与大众道别后,坐化了。

(事据《太上感应篇之数据汇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9/6066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