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不义的富贵何足取(图)

慧淳




家里堆满了宝物,然而却不行仁义。如此做官为人,即使富贵了,又有什么了不起!

【人民报消息】

富女和穷丈夫 一起拉人力车

《后汉书》记载:鲍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鲍宣是少君父亲的学生,父亲欣赏鲍宣,所以把女儿少君嫁给他,陪送的嫁妆钱财很多。鲍宣却喜欢自力更生,不愿凭借岳父家的富贵而栖生,为此不太高兴。

妻子少君说:”我既然嫁给了夫君,一切都听您的。”

于是,她穿短布衣服,与鲍宣共拉着人力小车回到家乡。拜了婆母,就提瓮出去打水,尽儿媳和妻子的义务,受到乡人的赞扬。

后来,鲍宣刻苦自励,努力求学上进,官职做到司隶校尉。

人要知足

《汉书》记载:王章和妻子住在一起,冬天没有被盖,钻在为牛御寒的乱麻中哭泣。

妻子恼怒地道:”京城里的读书人,都知道发奋自立的人最高尚。你自己不奋发图强,却只知道流眼泪!”

王章受到妻子的激励,努力苦读,果然取得成就。后来,王章的官做到了京兆尹。

但是,他当官久了,私欲膨胀,想要往上爬。妻子劝止他说:”人要知足。”王章不听,最后终于被人陷害,死在监狱里。

不义的富贵何足取

《十六国春秋》记载:廉洁仗义的牢氏是尚书左丞(官职名)锺允章的妻子。

牢氏对锺允章说:”过去,我在你家没有一个好使用的大锅,只有一个小锅,仍然能款待宾朋、好友。现在,家里堆满了宝物,然而你却不行仁义。如此做官为人,即使富贵了,又有什么了不起!”

于是,牢氏就拿出过去用的小锅,敲得叮当响。锺允章看着旧时的小锅,想到如今自己的不洁之举,十分惭愧。

(以上均据清代栓维周《人镜类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3/606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