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陕西乱象!杀人犯旅游 村干部扎法官烂堆(图)




渭南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宏为身负命案的罪犯违法办理监外执行,导致犯人再犯命案。



司法乱象之一,泛滥的取保候审。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翟威凌报导)《新京报》12月11日报导一起司法乱象,陕西华阴杀人犯在服刑期间却如常人一样自由出入公共场合,并再次参与杀人。

这起事件必须从高军在2012年被砍死说起。高军是陕西华阴市的公务员,在2012年,仕途正春风得意,参加一场商务宴请后,被人用刀砍死。警方侦查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李宏亮还是杀人犯,本该在狱中服刑,但他仍像常人一样自由出入社会公共场所。

李宏亮在被违规办理监外执行后,再犯命案。

闹市命案

那是2012年夏季的一个夜晚,高军遇害的时间是当晚9时多。

在此3个小时前,这名36岁的男子还给妻子打电话说,今天有应酬,争取早点回家。他去参加当地商人李峥嵘的宴请。身为华阴市”罗敷工业园区管委会”项目科科长的高军准备和李峥嵘谈加气站的业务,一同参加的还有工业园另外两名同事,以及华阴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等人。

李峥嵘的父亲在当地颇有名气,是渭南秦晋矿业公司老总。

高军与李峥嵘席间发生了争执,李向高敬酒遭拒。当天,李峥嵘等人总共消费2,353元,在喝掉了3瓶20年西凤酒、2瓶自带白酒和2瓶红葡萄酒后,宴席不欢而散。

一份当地政府提供的情况报告显示,高军的同事曾听到,散席后李峥嵘冲着电话吼道”叫几个人把高军那怂收拾下”。

西岳庙广场,霓虹灯闪烁,李宏亮、孟杨等3名男人站着,他们要教训高军。他们车里放着一把长一米,重六斤的砍刀。

这是李宏亮江湖生涯中的又一次斗殴,此前这名时年26岁的男子因性情暴躁,屡次惹是生非。

不远处,醉酒的高军不停的吵骂。李宏亮对身边的人说”取东西,搂!”随后,孟杨拿刀冲向高军,六斤重的刀砍中高军左颈,血洒一地。因为刀十分沉重,李宏亮还看到,孟杨在收刀的时候,刀头掉在广场水泥地上,火花四溅。李宏亮随即喊了一声”撤”,几人驾车逃离现场。

未被收监的杀人犯再次杀人

事发第二天,李峥嵘、李宏亮等人跑到一个农家院商议,最后觉得这事谁都躲不过去,因此投案自首。

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李宏亮早在2010年10月28日与朋友在华县喝酒时,与一名叫王杰的男子发生争执。李宏亮和田丰辉各持一把砍刀,猛砍王杰的头部、背部十多刀,王杰当场死亡。

此案在警方侦查期间,2011年1月5日,杀人犯李宏亮被取保候审,理由是患有”恶性淋巴瘤”。

李宏亮初中辍学后,2004年在西安服役成为一名武警。2005年,李宏亮被查出”淋巴癌”复员回家,还进行过化疗。今年12月7日,李宏亮的母亲说,”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没想到就惹事了。”

随后,李宏亮案被诉至法院。

按照相关规定,案件移交法院后,法院应重新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但是,吴堡县检察院称,负责该案件的法院审判长李宏,只是让李宏亮的父亲填写了一份保证书,就当作重新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司法系统的人帮忙他脱管

李宏亮能够脱离法律制裁,源自一些法院等司法系统人知法犯法。

2011年7月25日,渭南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杀人犯李宏亮有期徒刑十年。

按规定,法院判决生效后,看守所应该将李宏亮交给监狱,监狱对李宏亮进行体检后,若发现其需在外就医,应出具书面材料向法院报告。法院收到报告后,要组成合议庭,认定犯人需监外执行后再向监狱下达予以监外执行的决定。

但李宏作为该案的审判长,帮助杀人犯李宏亮越过这些程序。

2011年8月23日,李宏指示华县看守所所长王新以看守所的名义,帮忙办理李宏亮因病暂予监外执行的报批材料。王新起初并不愿意帮忙,但在李宏的一再要求下,碍于情面最终帮忙办理李宏亮的暂予监外执行的报批材料。

导致具有严重暴力和极大社会危害性的杀人罪犯李宏亮在判决十年刑期后,长期脱管,自由出入社会公共场所,还谈起了恋爱,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本该在监狱里服刑的李宏亮又在社会上杀人了。

如今,李宏以”涉嫌玩忽职守罪”被吴堡县检察院起诉。

37%监外执行不合规定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在陕西,”三类罪犯”中108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就有40名罪犯不符合条件。

今年8月,李宏玩忽职守案开庭审理后,关心此事的人们又开始担心另外一件事情。

“到现在都没有判决,听说法院又要内部解决此事。”

对此,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勇表示,此案开庭审理后,他们召开了审委会,但审委会成员对该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已向榆林市中院请示。榆林市中院一位负责人称,案件仍处讨论阶段,他们也向陕西省高院做了请示。

对袒护杀人罪犯的李宏做出判决为何如此之难?多个知情消息源称,杀人案的审判长李宏的姐夫是陕西省高院一名副院长。

事实上,除了法官为犯人违规办理监外执行,记者在当地调查发现,华阴司法系统存在诸多乱象。

华阴市看守所一名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在”高军案”审判期间,看守所所长同意杀人案主谋李峥嵘回家过年,看守所副所长邢磊还带着李峥嵘去西安游玩。

司法腐败对民众造成的危害比任何犯罪都大。高军的舅舅说,高军遇害前三个月,母亲因病去世。高军家里穷,是舅舅把他拉扯大。高军20多岁在他的公司里当司机,因为聪明能干,受到市里一个领导的赏识。遇害前3个月,高军刚刚被借调到工业园区,担任项目科科长。

高军遇害后,2013年高军的父亲也抑郁成疾离世,高军妻子改嫁,也与高家断了来往,高军舅舅说,”他们家,真的是家破人亡啊。”

这曝光的仅仅是司法系统的一个黑箱小角。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把持的公检法系统所干的事情若都揭露出来,那真是罄竹难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2/606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