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為何美到極致(2) (多圖)

尉遲鳴鮮




智利-米羅頓洞穴(Cavernas De Mármol)



斯洛文尼亞-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

【人民報消息】據阿聯酋《辛亞爾報》網站報導,大自然不但孕育了人類,而且造就了眾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洞穴景觀。網上現在到處都在轉載被譽為全球最美的29個洞穴。它們的特點:一、絕對不是人造美女,是全天然;二、各個洞穴都有自己美的特點;三、造物主沒有專寵哪個民族哪個國家,而是把如此神奇的美景撒到全世界。

人發現了美景之後,不要畫蛇添足,只欣賞和不破壞就達到基本要求了。誰規定的基本要求?誰設計、製造出來的,應該就是誰對人類提出來的吧。

下面讓我們繼續看看幾個國家的美而不同的洞穴。

蘇格蘭-芬格爾山洞(Fingals Cave)




蘇格蘭-芬格爾山洞(Fingals Cave)

蘇格蘭位於大不列顛島北部,在英格蘭之北,以格子花紋,風笛音樂,畜牧業與威士忌工業而聞名。

芬格爾山洞位於蘇格蘭的荒無人煙的斯塔法島,它是一個讓人不可思議的海蝕洞,洞中是古新世熔岩流,六角形玄武岩柱互相連著,占據了熔岩流的全部空間。

這個奇觀,人絕對想不到是火山熔岩造成的。是誰指揮著這些火山熔岩使其變化到讓蘇格蘭的芬格爾山洞聞名世界?是造物主。

熒光閃閃的螢火蟲洞,火山熔岩締造的海蝕洞,粉得不可理喻的湖泊,還有脆弱敏感的鐘乳石,水底下藍汪汪的天塹……沒有造物主的創作,人的生活環境一定枯燥無味到極點。但這種可能性為零,因為造物主造了人,就會給人準備一切。

斯洛文尼亞-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




斯洛文尼亞-波斯托伊納溶洞(Postojna Cave)

波斯托伊那溶洞位於斯洛文尼亞共和國境內,距首都盧布爾雅那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那市,是歐洲第二大溶洞。溶洞全長27公里,洞深115米,海拔562米。是由比弗卡河的潛流對石灰岩地層長期溶蝕而成。

洞內勝景甚多,蔚為奇觀,洞內套洞,有隧道相連,形成一條奇偉的山洞長廊,有輝煌廳、帷幔廳、水晶廳、音樂廳等4處主要岩洞,其中尤以音樂廳景色為勝。

音樂廳溶洞被人們發現時就是一個完美的音樂廳,面積約3000平方米.高40米,形似一巍峨宮殿。洞內音響效果極佳,可容納近萬人,每年至少要在此舉行一次岩洞音樂會。

波斯托伊那溶洞內還有高懸的鐘乳和挺拔的石筍,有的象巨大的寶石花,冰晶玉潔;有的似聖誕老人,笑容可掬;或似雄獅下山,或如飛鳥展翅,五光十色又千態百姿,令人驚嘆不已。

流經洞內的地下河也不同反響,忽隱忽現,時而清澈寧靜,時而急流奔瀉。

與波斯托伊納溶洞連接的是什科茨揚洞 (KocjanskeJame)




斯洛文尼亞-什科茨揚洞(KocjanskeJame)

這個什科茨揚溶洞具有喀斯特地貌,被稱作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個星球的地下世界中最具魅力的部份。

什科茨揚溶洞總長5000米,包括南部的索科拉格、西部的格洛巴哈克、北部的沙彭多爾和利赫納等4格坡立谷,以及長約2.5千米的河灘和馬霍茨奇溶洞,占地面積約2平方千米。

什科茨揚溶洞中有鐘乳石、石筍,還有地下河和地下湖,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實在想不出這些溶洞為什麼會呈層分布。地質學家們也不可能給喀斯特地形的神奇面貌下一個結論。 因為這些景色不是人能提供的,所以人不會研究出個所以然。(未完待續)△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8/6048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