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黑龙江万余名教师维权掀讨薪潮(图)




11月26日、27日,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尚志市、双城市
数千教师分别到当地政府大楼前讨薪。图为依兰县教师维权现场。

【人民报消息】继黑龙江肇东8千教师罢课之后,11月24日、25日,该省双城市二、三千名教师汇集市政府前广场,要求当地政府停止苛扣并全额返还被扣十余年的养老保险金,以及调涨教师薪资等。25日,有4名教师遭警方带走。

刘老师对记者说:「警察一直在现场,并且在人群中有便衣警察。警察和便衣大约100人左右。」

据悉,被警方带走的是当地联兴、兰陵、铁路中学的老师,警方让其写保证书,不要再进行维权。

另一小学校的王老师则表示,老师们是去维权,并没有罢课,各学校都有老师留守,看管学生自习。

连续两日的维权行动,教师们的诉求并未得到当地政府的满意回复,他们表示11月26日将持续在市政府前维权,还有的老师建议26日开始改为直接到市政府大楼前「上班」,避免入校后遭校方打压,以致无法走出校门。

王老师透露,校方为防止教师上访,星期六、日要求所有老师上班,同时以扣奖金、秋后算帐,甚至开除的名义进行恐吓。

双城市教师维权行动得到周边市县的声援

11月26日一大早,依兰县近千名教师来到县政府大楼前,打出「依兰4000教师维权返还苛扣工薪」长条横幅,在严寒中静站抗议,当地政府调动数十名警察现场戒备,一度与教师发生肢体冲突。

27日,更多的教师赶到政府大楼前示威抗议,人数达到1,600多人。某中学李老师说:「当时现场有30多名警察,还有一辆防爆警车停在现场。」最后有县长出来和教师们见面,但是教师们的要求没有一项给予满意答复,「只是含糊其辞说了一些欺骗的话」。他还表示,28日将持续进行维权。

在尚志市维权教师人数更为壮观,26日、27日都达到近3,000人。一位知情老师对记者表示,尚志市警察可谓全城出动,现场有100多名警察戒备,另外还有300多名便衣警察混在维权教师当中,故意制造事端,然后由外围警察抓人。

据了解,当地警方还将道路封锁,阻止教师到政府大楼前抗议。

据悉,三地中小学教师共约13,000人,教师们的维权行动获得学生家长的支持,有些学校的学生家长亲自到学校帮助教师看学生自习,让教师们去维权。

目前,当地政府对教师维权进行网络监控与封锁,教师们的维权QQ群被解散,网络上的图片与视频被删除,当地媒体亦不敢对此事进行报导。

教师们的诉求是要求当地政府停止苛扣并全额返还被扣十余年的养老保险金、调涨教师薪资、按规定报销取暖费、开通公积金账户、补齐国家补贴部份、保证住房公积金正常使用、提高班主任费(不低于每月200元),并有通讯补助等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53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