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轻轨站里写功课 认真的女孩感动网友(图)




放学后,小紫祁在自己专用的「圆球书桌」上写作业,旁边就是父母的烤冷面摊。



轻轨站人来人往,小紫祁却一点不受干扰,专心写着功课。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丁以同综合报导)吉林省长春吉林大路轻轨站附近,经常可见一个小女孩借灯光写作业,有人好奇靠近,有人为她拍照,她都不为所动。网友把照片PO上网后,女孩认真的侧影让许多人深受感动。

「她就趴在进站口的窗台上,经过的人很多,她也不受影响,专心的借着轻轨站里的灯光学习。」网友说,近期就遇到小女孩3次。

附近煎饼果子小吃摊的摊主杨大哥表示,就是那边烤冷面家的孩子。孩子放学了,她们娘儿俩应该就快回来了。杨大哥说,女孩在这里写作业是每天的事。

天冷也不怕 只想跟爸妈在一起

《新文化报》报导,小女孩名叫曹紫祁,今年9岁,在附近的小学读3年级。爸爸曹彦宝、妈妈范晓丹都是29岁,老家在德惠,家里只有一亩七分地,想养活一家三口实在勉强,一年前他们从家乡来到长春。

他们摆摊的地方距离轻轨站只有几分钟的路,附近人流量大,生意有一定保障,最重要的是离女儿学校也近。紫祁转学到这里还没满一年,班主任王颖说,她跟班里的同学相处得很好,成绩也不错,是个认真、乖巧的好孩子。

至于为什么在外面写作业?妈妈说,紫祁如果自己一个人在家会害怕,也试过把她放在家里,写完作业再来,但她就是不行。紫祁说,就想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天冷也不怕。

每天下午3时30分放学,妈妈去学校接紫祁,然后一起找爸爸会合。爸妈忙着小摊的生意,她自觉的拿出课本,坐在「书桌」旁开始做功课。

爸爸说,大多数时候,她都把石球当成桌子写功课。「天气不好或者天黑了以后,就躲在轻轨站里。」

附近的商户都认识紫祁。「有好心的店家看到了,跟我们说,让孩子进屋去写,哪好意思给人家添麻烦。」范晓丹说。

每天晚上10时收摊,小家伙就「耗」到那个时候,任谁劝都没用。写完作业,妈妈会跟她一起背古诗、玩成语接龙的游戏。「我们俩口子小学没毕业,没什么文化,孩子的学习我们也不强求,就是希望她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曹彦宝说。

孩子梦想当教师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梦,小紫祁的梦是什么?她说,以后想当老师,像班主任王颖一样的老师,最好也教数学。范晓丹在一旁笑着说:「这孩子以前都不知道啥叫梦想。这些都是到城里来上学,老师教的。她喜欢班上这两个老师,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梦想。」

妈妈说,她也挺喜欢孩子当老师的,如果将来紫祁真能当上老师,那可真是太好了。爸爸在一旁也直点头:「要是那样,咱俩也没白奋斗!」

在这个城市里找到存在,是他们的梦想。「现在就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为了女儿,为了我们家,赚钱,开店,有自己的家。」范晓丹说。

有人打电话订餐,写完作业的小紫祁双手插在暖手宝里,一蹦一跳的跟妈妈一起送餐去了。
微博里,我们能听到为小紫祁加油的声音。

「知道她,晚上爸妈有时在附近小区侧门卖烤冷面,小女孩会在超市门口坐着等他们。」

「努力的孩子会有未来,孩子加油!」

「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有一个小身影,把努力写在纸上,让我们看到她背后的一片光明。」

「门口的风很硬,小姑娘冷不冷?灯光很暗,她的眼睛累不累?父母辛苦赚钱,她则懂事的在这样艰苦嘈杂的环境中学习。让我们为这个小姑娘鼓掌!她的坚毅能够让她学有所成,为自己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加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0/6031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