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3万马拉松选手 雾霾下开跑(多图)




选手带着防毒面具在雾霾天里参加马拉松比赛。



民众因为空气污染严重,而退出马拉松比赛。



北京马拉松比赛当天,因为空气污染严重,不少选手带着口罩参赛。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许晨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比赛,10月19日在阴霾天气下如期举行,这个民众热切期待的城中盛事,受空气污染影响劣评如潮。不少选手举步长跑时,纷纷戴口罩及防毒面罩上阵,跑手被视为「另类吸尘机」。不少选手赛前退出比赛,连一直领跑的肯亚选手,也半途放弃比赛。媒体形容,雾霾跑步相当于慢性自杀,污染将成慢跑终结者。

今年北马吸引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跑手参加,然而天公不作美,北京当天的空气质量属于「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早上10时左右,空气污染指数达392,逼近400的严重空气污染级别,PM2.5指数也接近350。在灰蒙蒙天色下,很多跑手都戴上口罩参赛,还有部分选手戴上防毒面具,有如揶揄京城「毒气」冲天。

组委会建议「用鼻呼吸」

针对空气污染问题,组委会指因赛事规模庞大,四成六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它地区,难以延期举行,所以在比赛前一晚发出「温馨提示」,建议选手尽量用鼻子呼吸,并呼吁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退赛。

针对组委会「非常外行」的提示,有来自南京的选手表示,长距离跑步不可能只用鼻子呼吸。另有网民指北京污染已是有目共睹,批评主办方对赛期考虑不足。

由于天气条件恶劣,有些选手中途退出,有些则根本没有参赛。「抗议在这样的天气下还要进行长跑!」原报名参赛的王慧(化名)夫妇向媒体表示因雾霾严重而放弃比赛,他们戴上高倍防护口罩、穿上比赛服下场去观赛,并向组委会表达不满。

英国选手波普(Chas Pope)在退出比赛后表示,我在10公里后看了看我的口罩,心里就很清楚--这实在是够了。

此外,男演员袁弘,透过微博宣布退赛:「空气太差!A1659号选手已临时决定退赛放弃!」还有一些名人学者等,亦纷纷在微博宣布退赛。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将19日的比赛条件称为「极具风险」。

男子冠军受访不停咳

比赛方面,中国选手近廿二年来首度失落女子组冠军,仅夺季军的宫丽华赛后指出,雾霾让人感觉湿度比较大,汗排不出来。

另男子组冠军、衣索比亚选手杰布鲁以2小时10分41秒完成,因成绩不达奖赏标准,无法拿走4万美元总奖金,只得2万美元冠军奖金。

杰布鲁赛后受访时不停咳嗽,并表示雾霾天气对表现的确有影响。一度领先的7号肯亚男选手,疑因空气污染太严重,跑了20公里后突然放弃比赛。

网民调侃称,北京应该多举行几次马拉松,这样空气指数便可以直线上升。也有网民表示,这是在用生命参加比赛,并质疑为何赛事不能取消或改期。

网民认为,在这种雾霾天组织这种比赛简直就是自杀的节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9/603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