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与中共狼过招 美国招致经济恶果(图)

──大纪元《致命中国》系列之一

李缘


《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2011年在北美出版,
其论点在美国引发关注。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本文为《致命中国》作者葛瑞格-奥特瑞2012年11月访台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对两岸经贸的观察。下述内容为系列专访之一。

美国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彼得-纳瓦若(Peter Navarro)及葛瑞格-奥特瑞先生(Greg Autry)合著的《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于2011年出版后在北美引发热议。近期由葛瑞格所执导的同名纪录片于美国大选期间巡回放映,对美国大选产生了一定影响,作品并入选2012年加拿大“自由思想电影节”。

《致命中国》作者以充分的数据、实例揭示各国政府与企业为获取大陆市场商机,刻意忽略人权议题与中共开展自由经贸,结果得不偿失。目前许多先进国家面临的严重失业与经济缓滞问题,罪魁祸首其实就是中共政权,葛瑞格并呼吁若不正视此议题,日后将更自食恶果。《致命中国》一书中文版由台湾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樊家忠翻译,中文版近期由台湾博大出版社出版。

与犯罪组织进行经贸合作 无异引狼入室

葛瑞格于2012年11月15日受邀拜访台湾,参访外交部、农委会、台湾证券交易所等地,隔日并与樊家忠对谈,分析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缘由,并建议严重依赖中共经贸的台湾政府与民众,务必提高警觉意识,方能在与“狼”过招中将减少损失。

与纳瓦若先生一同在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多年总体经济学,并教授MBA贸易实务及理论的葛瑞格强调:“和自由国家进行贸易能够彼此互惠,也能提升双边人民的生活品质,但是和一个‘犯罪国家’做交易,就好像在和黑手党在做生意,等于敞开大门引狼入室一样,最后一定无互惠可言,相反的只单对那个犯罪国家有利而已。”

“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个犯罪流氓组织,我们看到跟它交易的结果,只让中共变成一个更强大富裕的专制国家,它无心让美国、欧洲或日本企业在当地市场取得真正的成功;而是利用‘经贸合作’作为幌子,向美国企业或政客们打包票说,透过经贸合作,双边就都能够致富,并让外国企业一起分食中国这块13.7 亿人口的市场大饼。

这种假大空的话我们听了30年,然而30年来只有一年除外,每年美国贸易赤字不但有增无减,现在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已占美国贸易赤字总额的50%了,如果扣掉原油,甚至占约75%之高,相当于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我们深信经贸合作会带来好处,但与不自由的专制国家交易,根本就无自由贸易可言。”

大梦方醒,美国民众比台湾先觉?


《致命中国》作者之一奥特瑞
当被问及当前美国和中国贸易情况热络,此一现象是否有可能改变时,葛瑞格表示:“当前美中两国的贸易,正以曲棍球杆曲线(hockey stick curve) 的形势向上急遽成长,但是有几个因素会使这种情况改变:其一就是中国内部已呈现不稳定,包括政治及经济方面,比如房产以及股市的泡沫化,已经对中国的经济情势造成威胁。另外现在上海或深圳港口码头已经开始出现存货堆积现象,这代表日后势必缩减产品生产规模,因为仓库已经堆满,又不可能将产品原料随处闲置,这些问题都开始浮现。”

此外,美国采取与中共进行经贸合作政策,导致美国不管是整个国家还是个资都身负钜额债务,这十多年来导致美国失业率激增,人民的实质收入减少,也无法继续无限量购买中国制造的商品,这些因素都会减缓双边贸易的热度。

大部分美国民众已感受到中国代表着经济上的威胁,一些民调可以证明这一点,比如我们在俄亥俄州进行民调,问民众是希望政府提出促进就业方案,还是改革中国的经贸政策,结果有50% 的民众希望就中国的经贸政策进行改革,只有超过20% 的人们希望政府提出促进就业方案,这是个巨大的改变。

我和各领域的美国人民团体聊过,无论是左翼或右翼人士,已有愈来愈多民众了解状况。只有一种人不知道状况,那就是跨国企业的高层,他们因剥削中国劳工、破坏中国环境而致富;还有那些靠这些大公司拉选票的政客,这些人也不知道状况,因为他们根本不愿意去了解情况,但美国民众最后一定会让他们了解的。”

(待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7/5764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