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微博反腐會令多少個官場黑社會現原形

祝振強

【人民報消息】短短個把月時間,叫喊了多少年的反腐敗,果然有假戲真做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一個時期內假戲真做的兆頭,經由了網絡、微博媒介,一個個驚天大案陸續曝光,一個個「雷書記」醜陋現身。見天都有奪人眼球的微博,見天都有令人刺激的消息。這才叫目不暇接,這才叫手忙腳亂,這才叫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網曝,甫上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每天都在微博潛水,查找腐敗線索。更是為網絡反腐、微博反腐熊熊烈焰增添了無盡幹柴。

僅以當下的網絡、微博反腐態勢而論,引申出的新問題,已然出來就是死結,很難求解。比如如何應對大規模、排山倒海般的腐敗情勢,如何抓捕、處理貪腐數額動輒數億、數十億的官員,如何恢復人心、重拾人心等等。這其中,一個最為緊迫的問題不容忽視:如何嚴懲包庇腐敗官員如同包庇自己的「一窩黑」?如何處理已然龐大的事實上的官場黑社會?

蘭州市長被曝戴名錶,當地卻檢查、鑒定出了一個戴仿表的結論,言外之意就是徹查打住!我相信,對於這件事,任何一個具有常識的中國公民,都不難做出八九不離十的判斷。但是,恰恰是當地有關部門很天真、很幼稚。試問,這需要多麼大的膽識以及有難同當、豁出去闖關的勁頭?

寶雞市副市長佩戴價值30萬元名錶及其貪腐致西鳳酒巨虧驚人內幕被曝光後,當地竟然發紅頭文件包庇、開脫,並花費數百萬元公關某搜索網站總裁,封殺媒體報導!南通市市長腰系國際頂尖奢侈品「登喜路」皮帶、手戴疑似價值15萬元的「歐米茄」名錶被知名網友「遼河魚」發帖披露後,「遼河魚」竟然遭到了「拘留」的威脅,並且,一不明身份者用聊天工具發消息,恐嚇當事人,要求其趕快刪除網帖。「不願陪縣委書記上床,女鎮黨委書記被警察毒打致子宮破裂,由此揭開6億貪污大案」——江蘇省東海縣縣委書記,僅在石梁河水庫水淹地補償款一項即貪污了6億多元。每年,他都要搞個全縣科級幹部大調整,為此每年受賄都不下2,000萬……

一樁樁、一件件,令人髮指的貪腐事例令人膽寒齒冷,根本無法相信如此竊國如鉤、如入無人之境的犯罪行為,竟發生在朗朗青天之下!根本無法相信地球上還有如此非人類的犯罪行為!根本無法相信一個大國的權力都被如此人等掌控,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又將能有一個怎樣的未來!

可以說,所有這一切,都勝過了古往今來既存的一切黑社會的所作所為——但凡黑社會,會在一定程度上重然諾、重信譽、重名聲,且絕對恪守黑社會的既定規則。這樣其才可能立足、生存。如許官場黑社會,不要說哪裏還有絲毫的然諾、信譽、聲譽,哪裏還有需要遵守的規則,即便是火拼、暴力壓制,又何來對手、牽制以及危險?其立足、存在的基本事實上,要天得天,要地得地,呼風喚雨,無往不勝;天皇老子無以概括其全部,無法無天不能盡述其表裡。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既如此,最能決定人民福祉與災禍的權力,就當為民眾所掌控、所決定,而不能掌控、決定於一小部份人手中,更不能掌控、決定於事實上的官場黑社會手中。倘人民不再擁有權力的歸屬權、決定權,就是當下潛規則、逆淘汰之後的壞人掌權、好人滅絕,就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一切公平正義、道義良知的滅絕。

從某種程度上說,暴力工具絕對不能被少部份人掌控並用來作為壓制民眾、壓制民聲的工具。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腐敗分子的級別有越高、貪腐額有越大,其對暴力的渴望以及迷戀就會有多強。無他,其需要保護自己的貪天所得,需要暴力一途方能實現一己的私欲目的。暴力的逆向作為、反向作為,使得社會回歸正義、走向法治的未來無望。

在不少公開場合,我們多少次地以「法制社會」自詡,多少次地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自豪。事實上,中國社會的一層窗戶紙,從來都未被捅破過——法律是彈性極大的法律,法律是選擇性實現的法律,法律是「刑不上大夫」的法律,法律是權力的工具及附屬,特權自始至終都讓法律無地自容——薄熙來、王立軍治下的重慶,曾以極其野蠻、殘酷的現實,把上述法律特徵詮釋得淋漓盡致。

——轉自作者博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1/5762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