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為什麼十幾億中國人喝不上一口放心奶?

玉清心

【人民報消息】自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以來,國內向我打聽洋奶粉的人就沒斷過。這其中有富人,也有不富裕的人。如果連沒什麼錢的人都要勒緊褲腰帶為孩子買洋奶粉喝,那說明國產奶粉問題大到沒人敢喝了。

最近收朋友的短信:今天又有同事在光明牛奶裡喝出蟲了。我們部門想集體訂購德國 Oldenburger這個牌子的牛奶,怎麼樣?我回他:德國這邊都喝鮮奶,對奶粉行情不清楚。德國人喝奶,去附近超市,有什麼就買什麼,除了挑選脂肪含量參數,沒有品牌概念,因為無需擔心質量和差價。

這令人再次感覺國情的不同,在外國不是問題的問題,在中國那邊竟然成了天大的問題。

來歐洲的大陸游客,都往回背洋奶粉。今年奧運舉重冠軍李雪英回國前,「在倫敦給姐姐家的小外甥買了兩罐那邊的奶粉。」中國人手提肩背洋奶粉通關的「西洋景」,在各國海關上演好幾年了。中國作為GDP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國人多年沒有安全奶粉吃,讓老外覺得好笑。商店賣奶粉的和海關查奶粉的老外都挺同情「購奶族」,一般不刁難,不像中國海關「雁過拔毛」,偷自己同胞的洋奶粉吃。

為什麼洋奶粉吃香,占據了中國7~8成奶粉市場份額?是因為國產奶粉不行,嬰兒喝了就拉肚子,換了進口的就不拉了。一家就一個孩子,想到大頭娃娃、腎結石寶寶,誰不害怕?借債也得買啊。今年衛生部披露中國是「出生缺陷高發國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兒約90萬例,這和環境污染、食品安全有直接關係。借用網上一句話:進口奶粉要錢,國產奶粉要命!

但是,洋奶粉越喝越貴。外國奶粉廠家提價了?人家不承認。如今一罐 800克喜寶益生元2段嬰兒奶粉在中國的零售價為328元,代購渠道的售價為148元,在德國價格為10歐元左右,僅為國內售價的四分之一。洋奶粉進入大陸市場,被設置多層流通環節,層層加價,高得離譜。現在已經有人喝不起了,這正是背後推動漲價的真實原因,喝不起洋奶,只好去買國奶。政府部門和企業不去下力抓產品質量,趕緊去「毒」,而是不管民眾死活,官商勾結怎麼多撈黑錢。

實際情況是,洋奶價不管怎麼漲,照樣有人買。當局再保證,商家再促銷,也沒大用。是中國人都崇洋媚外,不愛國?還是中國人都冤大頭,有錢燒的不知道怎麼花?這個問題,當局最清楚。

中國人花高價買洋奶粉喝,不是被逼出來的嗎?消費者完全出於無奈。孰不知,買洋奶粉的人群裡隱含了多少辛酸和血淚!大陸中小城市普通市民收入才一千上下,沒有奶水的產婦家庭,不買洋奶粉,敢餵沒保障的國產奶粉嗎?賭不起啊!買嬰兒洋奶粉能花去家庭收入一半,不靠兩邊老人資助,小倆口養不起一個孩子。

聽說,倒騰洋奶粉的中國商人賺了。一位朋友正做這份生意,他說:「這幾年,是賺了,可感覺那是國恥!我們滿世界找奶粉,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國的奶粉不合格。本來『中國製造』名聲就差,這等於給人家送去口實,自己砸『中國製造』的牌子,在狠砸。中國連『進口貨』都保證不了,還能保證什麼?網上有過討論『倒洋奶粉丟臉不丟臉?』當然丟臉,不只丟我一人的臉,是直接戳中國經濟大國的牛皮,在丟整個國家的臉!」

一位賺了錢的商人,尚且知道「那是國恥」,中共官員怎麼就不知道?心黑得不管孩子們的死活,臉皮厚得沒一點兒廉恥。

八年前,《九評》就提到了阜陽大頭娃娃毒奶事件和河南一個縣有八年時間用垃圾油、泔水油、白土油等致癌物質生產有毒的「食用油」……而這八年來,中國層出不窮的毒食品已經見怪不怪。成千上萬的孩子被毒奶粉致殘,地溝油爬上了餐桌。家庭主婦都不知道該如何買菜做飯了,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愁煞人!毒品泛濫得充斥國人的整個生活。駭人的是,許多涉案廠商是知名的正規國企,比如中糧公司經營的食用油裡,就有用地溝油勾兌出來的。

曾引起歐盟、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注的2008毒奶粉事件,在事後不久,三十個釀制毒奶的官員開始悄悄復出了,有的還升了官。而第一個站出來曝光毒奶粉責任企業「三鹿」的《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卻遭打擊被迫離職了。聽到這樣的消息,消費者更不敢喝國產奶粉了。制度不變,毒奶顯然禁不住。

當大陸游客在海外看到人家藍天下的綠草坡上放牧著成群的牛羊騾馬,傍晚傳來悠揚的牛鈴聲時,發現自己家裡的草原荒漠化了,牧場沒有了,牛羊生棲的家園消失了。圈養的牛羊,吃的是含有三聚氰胺類多種添加劑的合成飼料,沒有天然美味鮮草,奶源已被破壞!

誰都不曾想到,諾大一個中國,曾有過傳統農耕文化的農業大國,如今舉國上下喝不上一口安全放心的牛奶!中共二十年的經濟發展,引發出生存危機,把中國人推向可怕的境地。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5/5754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