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诺奖颁中共官员 瑞典文学院不再“反动”?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2000年10月,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将奖项颁发给了法籍华人作家高行健;2012年10月,大陆作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因笔者阅读两位作家作品数量有限,而且二者风格也并非属于个人喜好之列,所以无法从文学角度臧否二位。不过,借这个话题,笔者倒发现,中共当局的嘴脸再次被验证是变化多端。

当年在高行健获奖后,中共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指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把奖项颁发给高行健是“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中国作家协会也指“有其政治目的”,并宣布开除其会籍。《人民日报》则以《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高行健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为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

文章称:“在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上的瑞典文学院里,一场闹剧正在上演。一小撮对中国人民怀有极不健康心理的所谓文学专家,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将新世纪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现居法国的华裔‘作家’高行健。瑞典文学院的倒行逆施,极大地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这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瑞典文学院是一贯反动,一贯敌视红色政权,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彻头彻尾的反动组织。”“在今年全中国盛传台湾民主斗士、作家李敖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李敖同志的落选,再一次验证了瑞典文学院的丑恶嘴脸和反动本质。”

从当年中共当局的反应看,诺贝尔奖授予高行健的后果“很严重”。一、极大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是对中国人民的挑衅;二、瑞典文学院被视为是“一贯敌视中共政权的反动组织”;三、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已被中共当局铭记在心。

瑞典文学院或许在中共的“敲打”下终于“幡然醒悟”,十二年后,将文学奖颁给了一个真正中国国籍的作家。发自内心的欣喜在官方媒体上彰显无遗。人民网的大标题是:祝贺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内文有这样的词句:“这是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天,中国作家等得太久了,中国人也等得太久了。”“终于有中国籍作家在诺贝尔文学奖的名册上留下名字。我们需要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是慰藉,是证明,也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新起点的开始。”“中国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说明了其著作的高水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这是一种接纳和融合的过程,这是一种文明对话的过程。”

而在大陆其他网站,亦为莫言获诺贝尔奖开辟了专题。有意思的是,网易在一系列小标题中,还特意列出《莫言简历:中共党员与作协副主席》。其个中意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

是什么原因让当年的中共对将文学奖授予给高行健深恶痛绝?又是什么原因让今日的中共对莫言荣获文学奖大加褒扬?这还得从两人的经历说起。

高行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曾活跃于中国内地文坛,但多部作品被禁。1988年起他定居法国,1989年六四事件后宣布退党,并在1997年加入法国国籍。大概是其“反共”的政治立场,大陆当局对其才持否定态度,并禁止其作品发行,这同样也可以解释中共为何对其获奖大为反感,为何瑞典文学院被“顺便”扣上“反动组织”的大帽子。

而今天获奖的莫言不仅没有更换国籍,而且还是中共党员、作协副主席,这当然值得正在走向崩溃的中共大书特书:莫言不愧是“我党的优秀份子”。这也是中共不再将瑞典文学院看作“是一贯反动,一贯敌视红色政权,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彻头彻尾的反动组织”,不再说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的重要原因。中共活脱脱一条变色龙的形象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2/5733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