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大校长的北大之瓜

陈思敏

【人民报消息】继天雷滚滚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之后,北大校长周其凤又因信口开河引爆纷纷议论。事发上周末在长沙对四大明星中学学生的演讲,脱口而出“美国总统不尊重人的美国教育一塌糊涂”而反遭痛批。虽经其本人高喊相关谈话遭见风就是雨的媒体拆解歪曲,但不论一时口快也好,甚或肺腑之言也罢,此话一出,立成舆论公敌与国际笑柄。

理工出身的周校长,是如何逻辑“美国历届总统”与“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的因果关系?事后有媒体原音重现该段谈话:“美国的教育对于培养合格的或者说优秀的美国公民,这是很成功的,……但在培养世界公民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他们有哪个总统懂得尊重人家?!就想欺负人家,就想把他的意愿强加于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言下之意,美国教育因为只能培养“不尊重人的总统”的公民,却不够格教育出世界公民而一塌糊涂。

周校长当然可以批评美国教育,但在刮别人胡子之前,是否先把自己的胡子刮干净?不论德育还是智育,无论初等或是高等,“厅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所深化的教育单位,塞满着党文化的虚假,官场化的堕落,罄竹也难书。从送礼贿赂拉关系的幼稚园,造假拉票当干部的小学生,到用青春色相交换名牌享乐的中、高校生。

而周校长唱赞的北大,是请女星大、小S传授化妆技巧与瘦身减肥的庸俗化北大。当学校附近林立的不是书店,而是开满宾馆与精品店,不改校风改校门的北大。论文抄袭,学历造假,桃色纠纷,校长宝座现金交易,官员贪污科研经费等丑闻一桩桩的北大。以保送为由,欺骗高中少女献身,但连公布这个败类教授名字的勇气都没有的北大。派头很多,烧钱最多的北大,是宁可降分扩招卖文凭,却不愿为贫农子弟调减学费的北大。草民的孩子可以争取美国学校奖学金,但不给导师送钱,就拿不到博士文凭的北大。

而与周校长物以类聚的北大,存在更多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教授们。除了“三妈骂街”的教授孔庆东,还有不知民间疾苦的教授李玲:“中国医改是奇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有这样的成就”。不知港大排名远在北大之前的教授王诗宬:“高分考生不选北大选港大是素质问题”。不知章子怡是以演日本艺伎获影展提名的教授张颐武:“一个章子怡胜过一万个孔子,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读书要做官,处世要明哲保身的教授李零:“孔子是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狗”。认为上访是一种精神病的教授孙东东:“上访的人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应该强制关入精神病院,这就是保障他们的人权”。人分三六九的教授陈才明:“上等人才能进北大。”把中共历届最高领导人全给“骂”了!

整场演讲,卖瓜说瓜甜的周校长一再覆诵:“北大是全国最好的一所大学,如果错过北大,真的很亏!”那是什么原因让今年高考的四名状元弃北大读港大?那为何许多高干子弟要舍最好的北大而留学一塌糊涂的美国教育,进而落户移民?又为什么公派留学生非要送到一塌糊涂的美国深造,但学成后却不愿返国效力?而自称“培养亿万富翁最多”的北大,培育出来的是党的贪官污吏,还是国家的百年树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9/5582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