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汪洋与周永康对决乌坎

任百鸣

【人民报消息】乌坎事件久拖不决,根据中共的潜规则,应是高层对如何处理发生了分歧,或者说有人不买账、不配合。目前僵持的双方表面上是乌坎民众与当地政府,实质上是团派广东省大员汪洋与江系中共政法委头目周永康在对决。

乌坎事件起因是土地维权,但导火索则是隶属于政法委的中共公安打死村民代表薛锦波。目前,“归还尸体”逐渐成为事件的焦点,村民提出交还尸体入葬,但当局则拒不归还尸体,几百亩田都能还,为什么非要扣着一具尸身,令人不解。

有网民议论,汪洋真想平息事端,赶快把尸体还了,处理几个肇事公安,也就搞定了。可问题并不那么单纯,公安这块应属于中共政法委,是周永康的势力范围。倘若汪洋真就迅速归还伤痕累累的尸身,面对舆论,必然也会再拿几个当事警察问罪,看起来是地方小事,却是倒了周永康的大台。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前,这等于是团派把江系的政法委活活的拎出来示众,周永康怎么能轻易松口交人。

周永康治下的公安、司法、武警等政法委系统,长期以来对付老百姓维权和异议人士向来心黑手辣,国人皆知,其无法无天的背后,就是有后台保着不追究的承诺,乌坎民众抗争前期,就有待命公安扬言称,“杀了人,十五年都不会有事”,多少可以窥得周许给政法委系统的潜规则。如今一出事,就被立即问罪,以后干这行的谁还敢为周卖命呢?所以说,扣着“尸体”不还的只能是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统,这也成为汪洋地方官处理乌坎事件的真正难题。

事实上,对于土地维权,这些都是在汪洋行政管辖范围内的事务,真想动,应不会太难。网上也流传广东省委的指示,要“妥善解决”。目前看来,官民“谈判”,互撤路障,由政府买单,退回村民耕地,赔偿开发商,“双规”原村长等,还包括首次开放国外媒体自由采访,地方上似乎都在按着汪洋的调子走,这也是汪洋十八大前的一次考验。真能“妥善解决”,对汪洋来说,考验也许变成机会,中共十八大前,藉助西方媒体对乌坎事件的广泛报导,汪洋入常的“西风效应”势不可挡。

从这个层面看,周永康最大限度的扣住“尸身”不还,尽可能的拖延时间,以激化矛盾,不仅是为其个人权势争夺的着想,也是为江系在十八大前全面压制团派风头考量,周的难度也不小,毕竟是在汪洋的地盘上耍赖,这两人能对决多久,也是乌坎事件的一个看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1/5578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