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从11岁女孩被脱衣示众说起(图)

黄天辰

【人民报消息】本月初,广西北海一名11岁女孩在超市偷了两颗糖,被员工抓住,将其绑在超市前电线杆上,在脱了她的衣服搜走四十多块钱后,又在她身上挂了“小偷”的牌子。不少路人都指责超市做法失当,女孩的叔叔得知消息后,赶到镇上将她赎回。

据家人讲,女孩现在老做噩梦,半夜坐起来哭,去上学说丢人,同学们会笑她,家长担心女孩因此封闭内心。此事引发民众的抨击,称这种虐待儿童的行为太过分,是侵犯人权,“做什么要考虑一下会对别人造成什么伤害,这样做很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中国有句话,叫做“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可在中共治下的大陆净是这种“打人专打脸,骂人就揭短”的事情。小孩难免犯错,如能用宽容、尊重、理解之心来正确引导教诲,为对方着想,保住其尊严,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育界有个故事,一天,教育家陶行知在校园看到学生王友用泥巴砸同学,陶行知立即制止,并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放学后,王友早早就到了校长室,并做好了挨训准备。晚到的陶行知看到他,掏出一块糖果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了,而我却迟到了。”

王友惊愕地接过糖果,陶行知又掏出一颗糖,说:“这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励你。”王友更惊愕了,他不知道校长到底想干什么。这时,陶行知再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我已经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证明你很正直善良,并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

王友听了非常感动,失声叫道:“校长,你打我吧,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还是掏出一块糖果递给他,说:“你能正确地认识错误,这块糖果值得奖励给你。现在我已经没有糖果了,你也可以回去了。”

惩戒教育是门艺术,也是把双刃剑。如果能运用好了,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反之亦然。陶行知在“一团和气”中惩戒了犯错误学生,既帮他分析了错误原因,又点明其优点,既尊重了他,又保住了他的自尊心,同时还作了深入调查,用四块糖做奖励,可谓用心良苦。使这名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批评,并从心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说到保住他人自尊心,楚庄王的“绝缨宴”将这一点诠释得淋漓尽致。楚庄王是春秋五霸之一,历史上有名的“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君王。

公元前 606 年,楚庄王灭了叛党回到郢都开庆功会。君臣从白天一直喝到晚上,兴致很高,庄王最宠爱的许姬奉令为群臣斟酒。许姬面如桃花,腰似杨柳,说不尽的体态风流,群臣个个着了迷。

突然,一阵风吹灭了大厅内所有蜡烛。许姬正为一人斟酒,那人趁黑去捏她的手。许姬顺手把他帽上的缨子揪下来,快步来到庄王前轻声告状,要庄王快命人点烛,看看是谁竟敢调戏她。

庄王思考之下,高喊先莫点烛,称要与诸卿开怀畅饮,不用打扮得衣冠齐整,让大家把帽上的缨子摘下。当众人莫名其妙把缨子摘下后,庄王才叫点烛。散席后,许姬责怪庄王,庄王笑称今日是请文武百官来喝庆功酒,酒醉出现狂态,没什么。如果查出那人,让群臣不欢而散,会怪他胸怀和度量太小,以后谁还会拚死效劳?许姬听了,十分佩服。

后来楚国与郑国交战,前部主帅的副将唐狡自告奋勇率百余人充当先锋,为大军开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使楚军进展顺利。庄玉要厚赏他时,唐狡却红着脸、跪拜承认在“绝缨会”上拉美人手的是他,“蒙大王隐微臣之罪而不诛,臣自当拚死以效微力。哪还敢奢望奖赏呢?” 庄王大喜,还是重赏了他。

唐狡酒醉失态,调戏庄王宠妃许姬,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楚庄王非但不加责罚,还为其掩饰,为他着想,足见其不仅有宽广的容人胸怀,亦有智慧过人之处,“楚庄绝缨”这个成语也由此产生。也正因此,他才能“一鸣惊人”地成为春秋五霸。

对于小女孩因偷两颗糖被脱衣挂牌示众的事,网友们议论纷纷:“活在‘天朝’,见怪不怪了……”“这是中国?这也叫礼仪之邦?这就是文明古国?哼哼……”

看来,是谁把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变成了现在这样的,大家心里都有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0/557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