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震撼国际!广东惊现一片“净土”(多图)




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中共党政官员,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令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政权存在的一片“净土”。

【人民报消息】近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纷纷报道中国广东乌坎村群体事件,不少西方记者已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广东实地采访。

今年9月,广东陆丰乌坎村发生反抗当局强行征地的行动,当局首先试图镇压,受挫后提出“谈判”,村民谈判代表被抓,然后因“心脏病”而死。愤怒的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中共党政官员,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令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政权存在的一片“净土”。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五千多广东乌坎村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一千名试图夺回乌坎村控制权的中共警察对峙。

12月14日,乌坎村外围仍然驻扎了大批中共特警,还有装甲车等特种车辆等,不许村民进出。而村民为了防止警察进村抓捕,数百村民砍树在村口设置路障阻止,并准备了铁棒、农具自卫。当局的封锁与村民的反封锁已经进行多日。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一千名试图夺回乌坎村控制权的警察对峙。

村民集会 高喊口号抗议

乌坎村的村民代表薛锦波11日因不明原因死亡,让乌坎村村民群情激愤,村民在学校为他设置临时灵堂,向死者遗照鞠躬致哀,很多妇女下跪痛哭流涕。为此12日村民曾准备到市府示威,但被当局安排大批警力及装甲车封堵,于是上千村民改在妈祖庙开大会。

村民高喊“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并矢言为死者讨回公道。网上消息称乌坎村每天下午3到6点都会举行集会抗议,高喊口号,哀悼死去的村民薛锦波。这一消息被设法进入被封锁的乌坎村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马克姆-摩尔所证实。




群情激愤──村民集会 高喊口号抗议

警察局大楼空荡荡

马克姆-摩尔12月14日对BBC表示:“这次所有村里的官员和警察都被村民赶出了村子。我们今天去了村里的警察局,这是在村边的一座三层高大楼。很大的警察局空空荡荡,大门上锁,门上贴着死去村民的照片。”

村民表示,当局出动警察包围封锁全村,只要村民出村都会被警察拉走,连送餐饮粮食都不允许。有村民用三轮车运大米入村,被罚款三百元,村民被断水断粮。村民说,食品大概还能坚持一周到十天。

赶走当地中共政权 前所未闻

乌坎村的抗暴事件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网站周三纷纷重点报导乌坎村抗暴事件。英国《每日电讯报》形容“乌坎村发生了极不寻常事件”。两万人口公开反抗,赶走当地中共政权,这是历来首次。

乌坎村的10多名党政官员被赶走后,村民们抵抗着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阻止武警夺回村子控制权。自那时起,警方已退守到约5公里处一个路障处,对乌坎村实施封锁。马克姆-摩尔表示,尽管中国每年估计发生18万起“群体性事件”,将共产党政权赶走的事件却前所未闻。

据悉,乌坎村的紧张局势从九月份开始,村民无法继续忍受地方当局强征土地卖给开发商。数百名村民冲进共产党政权机关,砸破窗户推倒车辆,冲击防暴警察……最后将乌坎村中共党政官员全部赶出村庄,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5/5575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