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天警世人──中国大范围出现“灰霾”

郦剑锋

【人民报消息】自美国驻华使馆首度公布PM2.5数据,引发中美“口水战”以来,中国人对PM2.5这个从未听说过的“新生事物”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当局最后也不得不承认,环保部则于11月16日首次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国内有的省份已着手开始监测并逐月通报。

有人形象地称之为“中国的空气革命”,因为中国社会的空气实在浑浊不堪,有的城市如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北京等,灰霾天数大约占到全年的30—50%,已经从根本上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对于灰霾现象,人们往往将其归结为是一种纯自然的气象学上的概念。比如当下从10月开始的遍及中国华北京津冀、华东长三角、华南珠三角及四川盆地等地的严重灰霾现象,中国人的判断大都局限在,这些中心地区工厂林立,经济发达,煤烟、汽车尾气、工厂废气三者相互交织,大量排放,灰霾等污染焉能不多?

表面上,经济上的因素固然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发展经济嘛,特别是几十年的经济大跃进,盲目追逐GDP的结果,导致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污染严重,由此必然带来的灰霾增多似乎顺理成章。当局是这样解读的,所有的报纸电视新闻也都是众口一词;甚至外国人也都这样看,把它视作“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最大最严重的威胁。”(华尔街日报))

这种说法看似合理,实则避重就轻。其一,空气中充满灰尘,任何时候都有,任何国家都有,并不值得奇怪,也不会有如此大的危害。中国几千年农耕文明,广大农民生生世世与土地打交道,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好像并没有遭受像今天那样令人毛骨悚然的黄土飞灰之害。

其二,从常识上讲,无论灰尘的害处再大,绝不会高过香烟中的尼古丁,更不可能比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还严重。大家看北京连日灰濛濛的天气,看北京人网上晒出的遭遇灰霾的切实感受,其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一般人想像,绝非一个“灰尘”二字所能形容得了!

其三,其它国家,如美英法德日等经济更为发达繁荣,汽车更多,国土面积远逊于中国(美国除外),但谁也没遇到中国这样的极端天气。

所以,灰霾产生的经济因素虽有,但并不主要。

讲到灰霾,《说文解字》中,“霾”字“从雨”,“风雨土也”,大抵是风雨中夹着尘土之意。如果拆开,“霾”字为“雨”下一“狸”——一种“似貙的伏兽”,这种怪兽凶猛嗜杀,又像狐狸一样狡猾。

在传统文化中,中国汉字乃神传文字,每一个字包括偏旁部首一点一横一撇一捺,都有其特殊的含义在里面,故此单从字义,灰霾就并非仅仅是表面上的“尘土”、“迷雾”那么简单,这些只是人眼能够看得见的,而真正看不见的“霾”,才是元凶所在,意思就是雨下面趴着的伏兽、怪兽,凶残狡猾,其呼风唤雨搅起的漫天尘土能够遮天蔽日。所以,才有成语“阴霾遮天”。尽管我们还不能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但阴霾对人类的危害毫无疑义是非常巨大的。

古语有云:“天垂像见吉凶”;古希腊思想家柏拉图说过:“看得见的是看不见的投下的影子”。就是说,人类社会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是一定的天象带动下而出现的。这些年地球上灾难连连,地震、海啸、萨斯、禽流感、核辐射频频发生,中国更是各种灾害的焦点。根据“天人合一”的传统理论,天气的极端变化和怪异一定是这个社会出了大问题,或者说人类已经处于大变动大转变的十字路口。

(1)灰霾天的大范围出现,是整个社会阴阳失衡的结果。

阴气、阴雨、晦暗、云雾弥漫、暗无天日不见阳光,灰霾天气的这些特征,让人心情极端压抑,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的阴森森之感油然而生,不寒而栗。你去陕西,无论在西安还是陕北,特别是延安一带,红色文化搞到极致,那里的天气阴雨霏霏,浓雾弥漫,一派阴气肃杀之像。据说冬天亦如此,丝毫不合黄土高原的地理与气候特点,因为秋冬季节高原地带风大寒冷,不会连天雨雾缭绕阴森无光。阴气如此之盛,只能说明阴阳失调。

(2)是社会政治昏暗腐朽、暴戾邪恶的结果。

中共作为一个外来邪灵,其残暴恶邪的本性古今中外无出其右,中国人所遭受的残暴统治和忍受的巨大痛苦前所未有。至今这种统治还在继续。

从整个社会来看,当权者公然玩弄权术阴谋,谎言欺骗已经到了公开化肆无忌惮不知羞耻的程度,完全不是人的行为,连禽兽都不如。诺大的国度到处充斥着歪、邪、毒、恶,没有一点正气和正义可言。古有秦始皇的暴政,近有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和斯大林的专制主义,今天的中共已经远超这些历史上的暴君独裁者。

有一句古语叫“豺狼结队街中走”,其实,用尽中国的汉字词汇来形容都形容不了。至于人民怎样被迫害被屈辱,更是无法言辞表达。

(3)是上天对人类的警醒警告。

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本身不仅是畸形的,因为它完完全全是中共自己设计的为中共当权者自身服务的,而且更重要在于,它是伴随着道德沦丧,人们基本良知严重缺失一步一步而来的。这个走向深渊的过程,固然是中共一手导演的,但是,有多少人在其中起着推波助澜作用?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深思的。在整个社会道德下滑,人们几乎失去做人底线的情况下,又有谁敢于坚持真理善良主持正义,或者为好人说一句好话?

眼下,很多中国人的心态是,为了某种个人的私利,事不关己沉默以对,甚至想都不想,听都不愿听,总觉得无关紧要或与己无关。有的人在大是大非关头只想做一个旁观者,只是想看戏,看别人演戏,忽略了个人的角色,忘记了自己也是历史大戏中的一员。这种沉默漠然在一个专制独裁暴戾的社会里,只能助长黑暗。

然而,如同物极必反一样,你可以把精力用去发财赚钱,用于干自己所喜欢的一切,甚至你都可以呆在家里,把自己完全封闭,不与任何人联络,但当你呼吸进去的都是废气和有毒空气,你的生命都正在遭遇威胁,没有呼吸空间呼吸不得时,你还怎么袖手旁观下去?你还会说与你没关系吗?喘口气都困难,喝西北风都有毒,除非你不出门不呼吸。

《西游记》中凤仙郡三年大旱,元剧《窦娥冤》中“六月飞雪”,《封神演义》中纣王因上香亵渎女娲娘娘,古书中的这些记载,今天阴霾天气的大面积出现,已经急迫地昭示中国人,摆在面前的人生之路并非平坦,更不那么简单走走就可达终点。在灾难面前,人相信什么,选择什么,直接关系到人的未来。只有顺应天意,顺应天象,把自己置于天象之中,作为天象下面的一分子,彻底认识中共的本质,认清“天灭中共”这个当今最大的天象,才能免于灾难的侵扰,从而获得平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4/5575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