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党国”输给了初中生(图)

李晓阳




中国校车:改装车、“报废车”。(网路图片)

【人民报消息】今天看到新闻,现长沙市怡雅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欧旭鸸,在去年从电视中看到校车事故的新闻。震惊之余,迫切想了解农村中小学的校车运营和安全现状。在网上搜索找寻不到答案的情况下,冒出回乡下老家做社会调研的想法,在得到家长支持的情况下,会同长沙生物机电职业学院一名学生、武冈一中一名学生组成调研小组。对老家邵阳武冈市周边的4个乡村进行问卷和入户调查,一个半月后,写出了一份题为《农村校车安全情况及其对策》的调研报告。

虽说未读到这个调研报告的全部内容,但单从行为表面看,已经足以令人叹服了,毕竟一个初中的小娃娃,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参与意识。

而与此相对映的,却是号称为人民服务的“党国”连一份像样的校车强制性标准都出不了台,数年前便在官方网站公布的校车质量标准等文件只是空头支票,小事故不断却被消了声、大事故惊了天也是大事化小化了,今年一年中能查到的校车事故死亡儿童便有三十余名,甘肃的列位官员们估计仍在抱怨时运不济致使事故被广告了天下。尚不知,前几日国务院下令1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能否兑现,更不知即便有了条例又能落实多少。

前些日,看到《南都周刊》的一篇文章,讲“政府不做 民间先行”。虽然自认不是文中所列“制度决定论者”,但初看时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接受不了文中观点,毕竟所谓“国家”拿走了民众缴纳的血汗税钱,却毫无作为,出了社会问题却要民众先行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过,反覆读了几遍文章,也算认同了其中的一些道理,虽然现如今的“党权”充斥着整个社会架构,早已不是往日“皇权不下县”的良性社会环境,但“党权”不是“国家”,亦不能因“党权”之恶便对自己的“国与家”失了信心。“党权”不作为,不等同于国人与其一样不作为,民众自己做的,是为自己的“国与家”做的,而非为“党权”所做,也许这便是文中所言之士君子所当为的吧。而“公民行动可以把政府的无能暴露于天下”这一句,想来更能体现这篇文章的主旨所在。若如此看来,欧旭鸸几位小同学方是真的士君子,并且这样的士君子还真的不是少数,至少还要加上那些“独立参选人”和各类为民谋利的民间人士吧。

不过,有一点却是如何亦相信不了的。“只要官员还稍有点廉耻感,就会接续公民的事业”,这个想来还是不要抱以希望了。连民众指责“宁将校车援外而不予家用”都要被定义为“弱国心态”,这个“红朝”的廉耻下限,就不要指望有见底的时候了。

最现实的,几位小学生算是代表民众在这“校车事项”上先行了。即便是未能真切的改变什么,但至少又一次让所有的人看清了一点,偌大“红朝”的工作效率连几个小学生都比不过,当真还是散了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0/557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