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艾未未挑战 中共不敢接招

【人民报消息】世界知名艺术家艾未未的律师说,中共当局对他委托人的“逃税”案设置新障碍。艾未未的律师浦志强周一(11月14日)表示,税务部门拒绝接受艾未未依法缴纳的保证金。

此前艾未未表示将在规定的缴纳罚款的期限之前缴纳保证金,然后对罚款进行上诉。中共当局对艾未未的挑战极为恐惧,警方甚至电话乞求艾未未“付款吧,付一点也行”!

中共玩花招 不敢接收艾未未保证金

BBC报导,浦志强说,“税务机关接收了我们的告知函,但是不接收我们的存款凭证。”他说,税务机关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艾未未移交的保证金。

浦志强律师说,税务人员要求将800万元人民币直接支付到税收局银行账户上,而不是先前商定的使用存款单。浦志强说,向税务机关帐户直接付款或成为当局的艾未未“认罪”证据。艾未未今年初曾经被关押将近三个月。

据浦志强透露,他和艾未未还将继续交涉,但他无法预计将会有什么结果,因为中共当局“说话老不算数”。

坚持寻求最后的法律解决

北京发课文化公司的代理律师之一夏霖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表示,目前发课文化公司拒绝了地税局的要求,按照中国现时“法律”,中共北京地税的作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法律”要求抵押担保可以向其提供抵押凭证。

夏霖说,“他们现在房子不要,现金也不要,他们到底要什么?我们目前不清楚地税的想法,是不是想以此阻碍我们提起上诉?”

夏霖也表示,北京地税今天的变卦,或与“借款行动”有关。14日下午,发课公司也起草了一份声明,北京发课文化公司的法人路青正在北京地税与其交涉,结果尚不得而知。

夏霖再次强调,如果接受了北京地税变更后的方式,就等于发课公司接受了处罚,而发课文化公司的抵押担保并非缴纳税款,并不认可处罚且认为处罚决定是违法的,从最初他们就认为中共北京地税局的处罚规定是不公正的而且程序也不合理。北京发课公司坚持寻求最后的法律解决。

“借款”已达869万元人民币

截至周日(13日),艾未未从支持者那里获得的“借款”已经达到869万元人民币。

此前,中共税务当局要求艾未未所在的公司交纳1500万人民币的补税和罚款。艾未未的支持者在网上发起借钱运动,协助艾未未度过难关。

艾未未说,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借钱”给他,其中包括邮政汇款、银行转账等,甚至有人夜间隔着墙往他家里扔钱。

当局至今未提供“逃税漏税”证据 艾未未将上诉

持不同政见的艺术家艾未未接到通知,如果想就其逃税1500多万元的命令提出上诉,必须在星期三存入这笔钱。

美国之音报道,艾未未上周五表示,他已决定对税务局的罚款进行上诉,并将依照规定在本周缴纳800万元的保证金,以对罚款进行上诉。

艾未未所在公司的财务律师说,当局至今一直未提供有关艾未未是发课公司的老板以及他“逃税漏税”的证据,该公司的注册法人代表是艾未未的妻子路青。

艾未未表示,他从支持者处获得的钱不是捐款,而是借款。将来他将全部偿还。

浦志强说,他和艾未未一直在按当局的所有规定行事,但当他准备移交这笔款项时受到拒绝。他指责说,当局这么做是违反自己立下的“法律”。

艾未未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艾未未说,虽然警方和新华社都宣称艾未未不久前被拘留是因为税务问题,但警方在审讯期间所有的提问都围绕着“试图颠覆国家政权罪”。

艾未未直言不讳批评当局,在中共政权打压持不同政见人士的高峰时期在没有罪名的情况下被拘留81天。他的支持者认为,他被捕是当局为了确保中东民众起义不会在中国发生而采取的大规模镇压行动的一部分。

浦志强星期一再次重申这个说法:艾未未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他敦促税务机关按照正常程序执法,停止“愚蠢”行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4/55614.html
 
文章二维码: